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一代物流峰会召开 行业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新一代物流峰会12月11日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主席何黎明表示,近年来,物流行业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在物流领域得以规模化应用,现代供应链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undefined
    新一代物流峰会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从18%降到近15%,但仍高于11%的世界平均水平,所以中国的物流成本是很高的。在邬贺铨看来,要降低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首先要加大体制改革的力度;另一方面,要促进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化先进技术的采用。

    其中大数据是关键。邬贺铨表示,所有物流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撑。未来,物流数字化转型将对产业和社会的价值带来很大的贡献,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区块链等的应用。现在已经有很多实验的成熟经验,可以减少仓储作业人员70%,京东“无人仓”的效率跟传统相比提升了10倍,这将是物流仓储发展的方向。

    本届大会上,京东物流携DHL、法国邮政、雅玛多、顺丰、普洛斯等物流巨头启动“青流计划——全球供应链绿色环保”行动,并宣布成立“京东物流绿色基金”,先期投入10亿,致力于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的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的探索和应用。据了解,未来3年内,京东物流计划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并通过联动合作伙伴3年内减少100亿个一次性纸箱的使用。

    此外,继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常态化运营后,京东物流的无人轻型货车、无人配送站点也将开始运营。“未来几年京东物流的战略方向将更加聚焦为创新引领、ALLIn开放。”京东物流CEO王振辉透露,明年春节以后京东上海无人仓将向全行业开放;作为无人科技最重要的落实部门的京东X事业部未来也将开放经营,以推动整个行业的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