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高位震荡调整 基金操作策略分化

    时近年底,债券市场仍处在震荡调整之中。11日,受信贷数据超预期等因素影响,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升幅扩大,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8.24bp,报4.85%,重回4.8%上方;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上行2bp,报3.93%。

    债市高位震荡调整
    债市高位震荡调整

    尽管债券收益率高位震荡,机构仍表现谨慎。究其原因,银行人士坦言,经济韧性强、资金面偏紧使得银行配置需求较弱、去杠杆继续,这些都意味着,债市还需要等待趋势性机会。

    银行对债券的配置需求降低

    近期,记者采访的几家银行金融市场部、同业部负责人一致认为,债市的趋势性机会还需要等待。临近年底,作为国债主要投资者,商业银行对债券投资的热度有所下降。

    一方面,可投向债市的资金不多。具体来看,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今年上游产业景气程度回升,带来了庞大的信贷需求。这就使得银行倾向于调动资金去满足这种安全而收益较高的需求,如此一来,自然会挤压对国债的配置。

    而对于中小型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吸收存款的能力有限,其融资成本一般较高,加上流动性偏紧,配置债券的资金同样较少。

    另一方面,银行配置资金减少还与市场对未来债市走势预期相关。“在年底财政资金投放、供给偏淡及定向降准即将实施的预期下,债市短期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趋势性机会尚未到来。”一位国有大行交易员认为。

    受访的银行人士普遍认为,债市收益率还将维持高位震荡,且徘徊时间可能较长。未来仍需关注流动性、MPA考核、美元加息等因素的影响。“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并以票息策略为主。从品种上看,一些基本面好的企业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价值显现。”上述大行人士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