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仓“红灯”闪烁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再现“爆仓”(2)

    排险方式多样

    大股东持股质押比例较高,股价又跌跌不休,如何排除风险,暂时停牌可能是个“好办法”。

    记者注意到,日前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富临运业,在停牌期间披露了实控人安治富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公告。安治富于11月20日将313万股补充质押给中信证券,安治富个人持股的质押比例已达到89.58%。而此前,公司控股股东富临实业集团于8月7日向安信证券补充质押了11.1万股,另于11月9日向光大证券质押了1164万股用于融资,该笔1164万股股份刚于11月7日从东莞证券解除质押。至此,富临实业集团已将其所持股份的94.71%用于质押。今年以来,富临运业累计下跌逾30%。

    广博股份的情形与此类似。11月15日,公司宣布停牌筹划资产收购的重大事项。11月18日,公司披露股东、董事任杭中于11月16日分别向华泰证券补充质押了两笔合计330万股公司股份,持股质押比例为37.16%。和任杭中相比,广博股份实际控制人王利平的质押比例要高得多。据公司三季报,王利平个人所持有的1.215亿股中,1.077亿股已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为88.6%。王利平控制的广博控股集团另持有3851.6万股,其中的378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达到98%。从股价表现看,今年以来广博股份累计下跌也超过30%。

    与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等规避手段相比,也有公司选择直接与提供融资的机构协调。例如,欢瑞世纪12月6日公告,其目前股价在多笔股东持股质押的平仓线以下,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已分别与方正证券、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等以及资金融出方进行协调,暂无被平仓的风险。今年来,欢瑞世纪的股价几近腰斩,其中,自今年7月曝出质押平仓风险以来,下跌幅度近25%。

    此外,还有股东直接选择了“降杠杆”排隐患。例如天舟文化,12月4日,公司披露控股股东天鸿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肖乐计划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的公司股份,同时计划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4%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总股本的6%。据公司解释,此次减持是在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大股东出于化解财务风险考虑所作的提前安排,减持资金将主要用于归还股权融资资金。今年以来,天舟文化累计下跌逾50%。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