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龙头股将强者恒强 战略看多科技制造板块

    2017年临近尾声,2018年A股走势及布局成为市场中人关注的焦点。日前,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在沪举办投资策略交流会。

    undefined
    战略看多科技制造板块

    该公司投资总监付娟对2018年的A股市场保持乐观,表示未来的投资主线将聚焦科技制造、通信、创新药、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成长板块。

    【聚焦“业绩+估值”看好新兴成长板块】2017年A股市场的最大特征便是行情的极端分化。在“一九”行情中,大盘蓝筹和白马股狂飙突进,而大部分个股却跌跌不休。展望2018年的市场,付娟的态度比较乐观:“我觉得,明年的市场不会重演今年的‘一九’行情。也就是说,明年市场中上涨股票的数量比今年要明显增加。”

    付娟表示,当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都在发生明显的改变。可以看到,上市公司的整体ROE和现金流进入筑底回升的过程。

    付娟认为,这是一个慢慢修复的过程,制造业投资因此很可能成为房地产周期下行的对冲手段。而中国企业在结构调整中所展现出来的资产负债表改善,将成为未来拉动市场的重要动力。

    回顾2017年的市场风格,付娟认为,赚“业绩钱”是今年市场的王道。她同时指出,受益于经济复苏,EPS提升弹性最大的价值龙头股的超额收益明显,而估值几乎是负贡献。

    2017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率都处于相对低位,A股市场也不例外。付娟认为,这不会成为常态现象。她分析称,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波动率肯定会加大。“我们会终结低风险溢价的时代,明年在风险偏好提升的过程中,会出现更多股票上涨的局面。”

    她预计,2018年的市场会转为“业绩+估值”双驱动,其中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增速或在2018年下半年重新占优,看好中国企业全球竞争优势和龙头集中度提升的大方向,投资主线聚焦科技制造、通信(5G)、创新药、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成长板块个股。

    【龙头股将强者恒强】除了演绎分化行情,2017年A股市场的另一大特征便是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推进。“目前A股市场正在发生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机构投资者的定价权越来越大。在此之前,A股市场和成熟发达市场的最大不同就是投资者的结构。”分析市场变化,付娟可谓一语中的。

    在她看来,海外资金的流入,不仅给A股带来了增量资金,而且使A股标杆性股票的估值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她说:“随着QFII和RQFII额度的不断扩大,险资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热情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未来保费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会成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付娟认为,未来一些龙头公司会继续重估的过程,并享受估值溢价。随着制造业强国目标的提出和逐渐实现,我国在各产业领域将出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公司,强者恒强也将成为A股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市场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