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转债的天时地利人和 成市企常用融资手段

    一直以来,可转债都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但随着2017年2月17日再融资新规的发布,新规限制了定增,鼓励发展可转债品种,可转债市场迎来了不小的变化。市场观点认为,未来可转债市场或将不再是小众市场,可转债有望成为上市公司常用的再融资手段。

    可转债的天时地利人和
    可转债的天时地利人和

    “可转债是股权融资较好的替代品,可转债市场有望迎来较显著的增长。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来看,可转债市场将迎来较好的布局时机。”华商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

    【天时:供需扩容明显投资标的日益丰富】据悉,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定向增发,转向发行可转债。年初至今,A股已有近200家公司发布发行可转债预案,拟募集资金超过5000亿元。一方面,可转债在多重利好政策的助推下井喷式发行。另一方面,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具备行业核心竞争力、业绩表现很好、备受市场认可的优质上市公司选择可转债融资。

    “可转债扩容加速,行业分布趋广,有利于解决可转债品种稀缺的问题。”张永志表示,不低于80%以上资产投资可转债的华商可转债基金,也将通过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收益。

    【地利:估值合理配置价值增强】具体到配置价值,张永志分析认为,目前存量转债从自身的估值角度来看,转股溢价率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偏低的水平,配置价值较好。同时,从现在的估值水平来看,新发转债估值也比较合理,同二级市场的投资水平相近。此外,信用申购也较好地扩充了可转债申购能力人范围,新发转债需求旺盛,中签率屡创新低,可转债市场供需两旺。

    张永志还表示,可转债同时具备股性和债性,应兼顾股市和债市进行分析。股市方面,结构性行情继续,大消费、通信、银行和周期类板块表现较好,企业盈利持续向好,正股股价有一定支撑。债市方面,看好转债市场中期走势,预期债券市场或将逐步企稳。

    【人和:可转债基金成未来重点布局方向】由于可转债市场本身的高投资门槛和复杂性,对投资者要求比较高,一般只有机构投资者才能参与,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可转债市场非常困难。在当前的投资时点上,低门槛、由专业团队管理的公募可转债基金成为大众未来投资布局的重要方向。据了解,正处于募集期的华商可转债基金,在销售机构销售网点认购的最低额仅为人民币1元。

    张永志同时强调,随着可转债的大幅扩容,个券估值或将大幅分化,可转债的债性和股性区分度或将更加显著,个券预期收益率可能出现明显差异,精选个券将成为可转债投资的重中之重。同时,未来可转债的投资或将更多依赖二级市场,更加考验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能力。

    具体到华商可转债基金的投资逻辑,张永志表示,当前股市存在结构性行情,转债供给持续扩容战略地位得以提升,可从受益行业中寻找结构性机会,对正股基本面较好且转债估值位于合理区间的个券给予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