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之路 国力有望持续增强

    近日,前美国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班农访问日本,就当前国际形势作了一次有意思的演讲。其中阐述的一些问题,有助于我们通过外国人的视角深刻认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之路。

    undefined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之路

    班农在演讲中对中国崛起以及由此带来的全球影响有较大篇幅的描述。他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内将加速崛起,达到这一目标的手段和方向有五个方面。其中,先进制造业将是重中之重,包括5G及《中国制造2025》——掌控全球十个产业,诸如芯片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当中国达成这一目标之时,中国将在21世纪引领全球的制造业,从而成为未来全球最强盛的国家之一。

    从班农的观点出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崛起的路径,以及制造立国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从这一点看,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大有可为。对资本市场而言,先进制造业则很可能是一个业绩兑现性强、时间跨度漫长的超级主题。

    站在更长的历史维度看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位置,我们当前所面对的历史机遇是相当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另辟蹊径的方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坏账和就业问题。

    货币化棚改则加快解决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去库存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地产、金融问题,加快完成企业部门杠杆向居民部门杠杆的转移。这两大措施很大程度上削减了中国的系统性风险。而目前所进行的金融去杠杆,包括对PPP、地方债务的清理,将逐步缓释之前过高杠杆所埋藏的隐患,进一步强化国内的金融安全。再结合上文提及的制造业升级,在先进制造的引领下,中国的国力有望持续增强。

    因此,我们应对未来几年的市场保持乐观态度,其中制造业中所蕴含的巨大投资机会值得我们深入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