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限制性股票增速相当明显 股权激励悄然放量

    政策风向总能引领市场潮流,如今年2月定增新规发布后,定增规模的缩减与可转债的风行。与此同时,不为市场注意的是,限制性股票类股权激励也悄然放量。

    限制性股票增速明显
    限制性股票增速明显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及今年前十一个月,两市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剔除已终止的)分别为204家、302家,对应的限制性股票(拟)认购金额合计分别为221.49亿元、352.08亿元。即今年前十一个月的规模已较去年全年增长50%以上,增速相当明显。另外,自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定增新规,明确定增募资的定价基准日只能是发行期首日后,上市公司对董监高等关联方的定增呈快速缩减之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发行价的折价角度看,定增渠道已然随行就市,参与方不仅失去了价差套利的可能,还不排除面临浮亏的考验。相比之下,在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案例中,绝大多数的授予价相对股票市价都是五折“优惠”,虽然规模不如定增大,但仍具吸引力。此外,定增股份锁定期可达三年,而限制性股票通常一年后即可首批解锁,另一方面,相比其他激励模式,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效果也更好。

    具体来看,今年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的302家公司中,在已实施的案例里,限制性股票认购金额超过5亿元的有6家,其中不乏科大讯飞、恒瑞医药等超级白马。

    拟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占激励前公司总股本比例方面,截至11月底,建艺集团、韦尔股份、新华龙、报喜鸟等贴近10%的上限,所占比例分别达到9.85%、9.57%、8.81%、8.53%。

    此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连续实施股权激励。如中科创达,该公司分别在2016年1月和2017年8月发布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并于2016年5月和2017年11月完成授予,所授予股份分别占公司当期股本的3.14%、0.67%。业绩考核方面,中科创达最新的股权激励计划提出,以2016年营收为基数,要求2017年至2019年营收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0%、60%。就二级市场反响看,中科创达本期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为13.59元/股,较目前市价33.91元/股浮盈约150%。

    值得一提的是,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的业绩考核尺度颇为灵活。综观今年302家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公司,有13家公司在业绩考核上仅要求今年净利润增长率(较2016年)不低于10%,即可解锁第一期股票;另有9家公司要求,今年的营收增长率(较2016年)不低于10%便可解锁。

    上海某位从事股权激励业务的机构人士分析指出,自2015年4月证监会对股权激励全面放开后,限制性股票就呈逐年增长态势。这除了与两市上市公司数量快速上升的大环境相关,更关键的是其“绿色通关”的便捷性,促使股权激励成为上市公司的常态化举措。

    2015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决定取消、调整的备案类事项目录,取消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备案事项,缩短了股权激励的运作流程。此后在2016年7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以“宽进严管”的理念,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力求形成上市公司自主决定的、市场约束有效的股权激励制度。

    《管理办法》明确,单独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不得成为激励对象。在此之前,的确有上市公司以激励之名进行利益输送,如某上市公司向其实控人0元授予限制性股票,就涉嫌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可以说,《管理办法》堵住了此类漏洞,同时也对“货真价实”的股权激励开了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