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冰火两重天 白马蓝筹齐奔题材歇火

    今天应该是投资者进一步体会到什么是趋势的力量,虽然茅台在监管“干预”下暂时失去龙头的雄风,但不影响其它漂亮50的亮眼表现。沪指在万科A、中国平安等一批蓝筹强势拉抬下重返3400点,不过与之带来的是跷跷板效应的重现,白马权重狂奔,小盘股尤其是次新股纷纷跳水,市场冰火两重天。

    市场冰火两重天
    市场冰火两重天

    今天资金重点都是在大票这边,次新股和小票再次沉沦。昨天创业板探底回升大涨让部分投资者误认为市场风格就此转向,小盘股将迎来强势反弹,但今天的走势却再次向投资者证明:绩优蓝筹不仅在指数调整过程中表现得抗跌,且一旦大盘企稳反弹也率先收复失地甚至创新高,如早盘平安、美的等一批消费白马放量大涨纷纷刷新历史新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一批批弱势股却反抽无力深陷陷入漫漫熊途。

    这也印证了我们前期反复强调的观点:结构性慢牛行情跟对趋势,选对股票非常重要,即使茅台被监管层一再重点问询,但随着市场资金生态深刻变化以及A股逐步朝国际化接轨,业绩白马成为驱动慢牛行情的核心主线已是大势所趋,作为行业龙头的核心资产更是持续强者恒强成为A股主旋律,相反的是无业绩、股价严重高估的伪成长股则会被打回原形。所以投资者需要顺势而为调整策略,遵循业绩和估值这一基本逻辑去筛选标的,才有望把握住这一轮绩优蓝筹或优质成长股引领的慢牛行情。

    具体到今天的盘面上:一句话形容,白马蓝筹齐奔,题材基本歇火,小盘股尤其是次新吓尿跳水。今天券商终于发力了,这是典型的补涨走势,券商股做起来行情,这牛市的味道就更加浓厚了。可能有人说,券商涨,个股就跌,这不是牛市的特点,但是2014年11月份开始的牛市,不也是这样的吗。反正这些日子,蹲在大票价值股里面还是比较暖和,那就继续在里面待着。

    次新今天继续杀跌,尤其是刚开板的次新成为重灾区,多只跌停。次新这个板块在上周大跌之前也提示了此板块不能碰,即便超跌也只有反弹行情,而没有趋势型的行情,风险很大,不是市场的炒作风向。

    目前市场非常考验人,散户投资者越来越难以适应,盈利越来越困难。市场慢牛与股票分化还将延续,机构抱团大蓝筹在重建市场秩序,可是这种重建自身就是基于“庄股”与投机,最后的结果就是去散户化。市场的投资逻辑早已生变,所以如果还想在这个市场里生存,就一定要转变过去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认知,尽快调整以前喜欢炒小、炒差、炒新的观念从而来顺应目前的市场。

    笔者认为:这一次A股直接跳过了以往连续调整过后的普涨式修复性反弹的步骤,两市在昨日探底回升后今天又直接回归结构性分化,表面看是权重与题材的跷跷板效应再现,实质上却是结构性慢牛与结构性熊市并存的现象进一步突出,投资者若不能审时度势必将被市场加速淘汰。目前结构性牛市正如火如荼,重点关注有业绩作为支撑的白马消费龙头,银行,家电,国企混改,消费升级、民族品牌的相关方向,如通讯、医药生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