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 石化行业整体向好

    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强劲上行。今年6月底每桶尚不足43美元的原油,近期已经飙涨到每桶57美元以上,与之相关的石油勘探、油服、化工等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也逐步显现。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
    国际油价持续上涨

    从机构布局的情况看,在今年三季度的油价上涨过程中,不少机构已经提前进行了布局。

    石化行业整体向好

    最近几个月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创下自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伴随原油价格开启上涨模式,成品油价格呈现震荡上扬走势,相关的石化产品价格也明显上涨。

    在申万宏源分析师谢建斌看来,本轮油价反弹首先源于基本面的改善,加上地缘局部因素推升了市场情绪。他表示:“本轮反弹比去年支撑力度更强,油价有望站稳新台阶。后续需要观察地缘政治因素是否会持续发酵,以及市场对于页岩油产量的增长预期的改变。”

    石油价格上涨使得石化行业景气度水涨船高。招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根据今年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在54家石化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度总营收达3.72万亿元,同比增长30%;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729 亿元,同比增长177%。如果排除掉中石油和中石化,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5189亿元,同比增长4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71.6 亿元,同比增长477%。

    在油价逐步上涨的带动下,勘探及开发板块受益于盈利向好的预期,油服行业开始复苏,同时炼化板块的股价也有望跟随油价上涨而反弹。谢建斌预计,如果油价稳定在60美元/桶以上,石油公司后续资本支出将提升,油服公司就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