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最新消息:房地产税征收对股市有何影响

    【导语】最近几年,在国人住房拥有率达到一定水平后,房地产税这个发达国家通行的税种,因其平抑房价与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等功能,立法、实施与否不断被提起和讨论,日前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房地产税最新消息
    房地产税最新消息

    房地产税最新消息

    在刚刚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财政部部长肖捷谈及房地产税,提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并明确未来的房地产税将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

    房地产税问题由来已久,自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后,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这几年来不断提及,到2015年8月,房地产税正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意味着立法启动。当然,房地产税不仅仅是一个立法,或者开征一项税那么简单,一旦实施将再造中国财税体制,深刻改变中国社会,所以既需要积极推进,又要稳妥地做好基础性工作。

    据悉,实施房地产税,完成不动产登记是必要条件。国土资源部曾明确,到2017年底前,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平台必须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市县。也就是说,个人名下多少处住房,将在系统里一览无余。总之,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相关掣肘、顾虑会少很多,房地产税也就水到渠成。

    房地产税征收对股市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开征房地产税会在短期内对地产股以及市场整体存在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加剧市场情绪波动,二是加剧房地产产业链相关板块的股价波动。从市场情绪来看,目前股市较为动荡,市场信心也并未恢复。倘若房地产税试点出台,或会加剧市场情绪波动。

    另外,受房地产税“落地”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地产股。目前地产股估值情况分化较为严重,部分高估的个股或会因此而回落。不过,市场人士虽然对房产税实际影响的看法存在一定分歧,但整体并不悲观。房地产税落地初期,地产、建材、钢铁等产业链上的股票很可能因为行业前景不明朗而出现波动。此类股票多属市场中的权重股,大盘也将会受到牵连。

    房产税如何征收

    1、从价计征:其计税依据为房产原值一次减去10%-30%后的余值。

    2、从租计征: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从价计征10%-30%的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如浙江省规定具体减除幅度为30%。房产税税率采用比例税率。按照房产余值计征的,年税率为1.2%;按房产租金收入计征的,年税率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