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三季盈利超2000亿 偏股型占“半壁江山”

    公募基金旗下产品三季度整体盈利2030.86亿元,相较于二季度的1147.94亿元大幅提升。其中,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共计盈利1151.6亿元,成为三季度最赚钱的品种。

    公募三季盈利超2000亿
    公募三季盈利超2000亿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三季度共有3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盈利超过百亿,其中天弘基金在余额宝的助力下继续成为三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和嘉实基金,分列第二、三位。

    偏股基金利润占“半壁江山”

    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2030.86亿元,相较于第二季度的1147.94亿元大幅提升了76.9%。

    从类型上来看,得益于沪深两市的明显回暖,偏股型基金成为今年三季度的“赚钱大户”,合计贡献了逾五成利润。其中,混合型基金盈利754.58亿元,占三季度基金总盈利的37.16%;股票型基金获利397亿元,贡献基金盈利的19.55%;两者利润总和为1151.59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56.7%。

    在三季度经历了募集份额与收益率双降的货币基金,仍然对基金行业的整体利润作出了不俗的贡献。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货币基金发行数量和募集份额均大幅下降。进入10月份以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出现普遍下降的趋势。不过,货币基金在三季度仍然大赚624.14亿元,相较于二季度的459亿元,增长36%。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类型基金三季度也无一亏损。债券型基金盈利176亿元,占基金全部盈利的8.67%。保本型、QDII和商品型基金分别盈利23.94亿元、51.85亿元和3.25亿元。

    三家基金公司盈利超百亿

    从公司角度看,在纳入统计范围的119家基金公司中,有118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三季度获得了正收益,其中盈利超过百亿的基金公司有3家,分别是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

    尽管旗下余额宝的增长规模在三季度大幅放缓,但天弘基金仍然凭借余额宝贡献的152.56亿元利润,稳坐盈利排行榜的首位。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分别以123.69亿元和108.25亿元的盈利水平,分列第二、第三位。

    在上述基金公司之后,今年三季度旗下产品盈利跻身行业前十位的,还有华夏、工银瑞信、南方、汇添富、富国、招商和博时基金。统计显示,这10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合计盈利928.34亿元,占公募基金行业总利润的45%。

    事实上,得益于权益市场的整体回暖,今年三季度的盈利大户大多受益于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良好表现。以嘉实基金为例,公司旗下嘉实新机遇、嘉实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联接基金三季度分别盈利10.49亿元、9.84亿元和9.81亿元,对公司的整体利润贡献最大。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易理财、易方达新丝路和易方达50指数A,三季度分别盈利7.88亿元、7.27亿元和6.97亿元,位居公司旗下各类品种前3位。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还在今年三季度实现了利润的大幅跨越,甚至成功扭亏为盈。其中,富国、南方、鹏华、易方达、博时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业绩提升最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