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三季报出炉 创新创业催生新动能

    新动能加快成长

    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让人感受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正持续发展: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与此同时,茁壮成长的新动能正助推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经济三季报出炉
    中国经济三季报出炉

    新动能是近年来提及中国经济时的一个关键词。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看来,所谓新动能,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而透过经济三季报可以发现,经济新动能正加快成长。

    这一点在新产业方面表现尤其明显。从生产来看,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高端产业的投资持续加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7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出新是当前经济增长中最大亮点。”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一方面在于去除无效供给,另一方面在于增加高质量产出,这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结构的优化从最新的工业品产量数据中也可见出端倪。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钢材、有色金属、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的产量增速均出现持续回落,甚至达到负增长,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微型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等相关新兴行业的产量却高速增长。例如,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新能源汽车增长30.8%。

    “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将继续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植,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动能。”诸建芳说。

    新动能蕴含着强大的力量。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在昨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就提到,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动能对服务业的影响十分显著。从1-8月份的数据来看,服务业当中与互联网相关的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了40%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增长了20%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