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明显震荡回调 创业板指数走势显著放缓

    A股市场在9月份出现了明显的震荡回调,但并不影响投资者对10月份行情的乐观预期。A股9月份的震荡回调态势是比较明显的。从指数上看,创业板指数走势显著放缓,上证综指则一直在3350点左右徘徊,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1%。从行业上看,消费股与具有确定性的成长股涨势领先,而周期股则继续调整。成长股中具有业绩确定性与发展空间大的行业依旧表现强劲,通信、电子涨幅在各行业中位居第一和第六位,分别达到9.08%和4.18%。

    A股市场明显震荡回调
    A股市场明显震荡回调

    随着美联储缩表确定、8月份的部分宏观数据不及预期,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增加,大消费行业中的汽车、食品饮料和家电也涨幅靠前,位居第二、第三及第七位,休闲服务位居第五位。而前期涨幅靠前的周期股出现明显回调,如钢铁行业跌幅高达8.23%,采掘行业跌幅3.86%,位居所有行业的最后两名。

    市场之所以在9月份出现比较明显的滞涨,主要是由三个方面因素导致。其一是8月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著不及预期。经济短期内向下波动成为大概率事件,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品出现显著下跌,拖累周期股回调。其二,指数已经上行至我们前期所述阻力位,面临回调压力。上证3400-3600点密集成交区间、创业板1900-2000点密集成交区间是较强的阻力位。

    这些阻力位上由于前期积累的套牢盘较重,对手筹码较多,因此指数上行到这一区间就会承受较多的抛盘压力。其三,企业盈利确认处于真空期。美联储明确缩表之后,美国基准利率将长期处于上行通道当中,这意味着国内的货币政策也将长期处于中性偏紧的状态,因此当前市场的上涨将主要依靠企业的盈利推动。而9月份正处于三季度盈利确认前的真空期,因此市场也缺乏迅速向上的动力。

    投资者对于10月份的行情却依旧乐观。这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决定。其一,经济韧性强,8月份经济数据对于市场的负面冲击将呈现边际递减。已经出炉的9月份先行指标显示国内经济非常强韧:PMI超预期达到52.5,为过去五年来的最高值。从过去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证综指与PMI的走势基本一致,与GDP走势却基本不相关。这实际上表明,企业景气回升是这一轮市场上涨的主推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