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保协:研究意外风险伤害图谱 提升全民风险意识

    为提升全民风险防范意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基于保险人群数据,研究意外风险伤害图谱。日前,首份保险人群意外伤害风险研究报告出炉。“伤害是全球第三位主要死因,突发性的意外伤害事故不仅对受害者个人的生命安全、健康及生活质量构成严重威胁,而且也给社会、受害者的家庭带来了心理和经济等方面的沉重负担。”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表示。而意外伤害研究报告绘制的业内首个意外风险图谱则让公众更清晰明了地了解意外风险成因,进而提升公众的风险识别意识、减少风险发生概率。

    研究意外风险伤害图谱
    研究意外风险伤害图谱

    记者了解到,意外风险图谱包括我国保险人群意外风险总体排名、意外导致死亡和伤残程度分布,并按照年龄、性别、职业等多维度对意外风险进行分析。

    中保协不单单对意外伤害风险图谱进行绘制,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精准化的风险提示。如针对节假日意外多发的情况,中保协建议加强对旅游风险的认知,并增强防范意识、学习急救知识和基本的救护措施;针对老年人跌倒坠落等风险,中保协建议,定期检查生活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并及时排除、出行扶好护栏或准备拐杖等辅助设备、科学地进行力量训练。

    中保协保险人群意外伤害研究项目组组长方力表示,报告为社会风险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服务全社会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补偿的三位一体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如报告揭示老年人首位意外事故原因是跌倒,在制定建筑和公共设施标准时应要求增加辅助装置的安装,有效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此外,报告聚焦于不同人群、不同地区和不同时段的意外风险,提示社会公众和保险消费者对自身面临的意外风险的关注,并提升对保险保障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