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省债转股逐步进入实施阶段 已落地资金158亿

    “7家银行与7家煤炭、钢铁企业达成市场化债转股意向1120亿元,已落地资金158亿元,占全国市场化债转股十分之一,山西省债转股工作逐步进入实施阶段。”山西银监局副局长王志刚19日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道。

    山西债转股进实施阶段
    山西债转股进实施阶段

    他进一步介绍,截至6月末,该局监测的省属七大煤企负债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在优化企业负债结构方面,银行持有省内企业债券800亿元。

    谈及债转股资金落地情况,工行山西省分行行长陆钦介绍,资金成本较高和模式探索是造成落地额度比较少的两大原因,影响了进度。

    据悉,债转股主要通过理财资金投放。但目前理财资金的成本比较高,使得债转股和降杠杆、降成本形成了一定的矛盾。“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观望,银行也希望看一看资金价格能不能有一个下行的时间窗口,再推进这方面的进展。”陆钦表示。

    同时,按照此轮市场化、法律化原则要求,债转股首先把企业的债权转让到实施机构,实施机构再把债权转让成股权。陆钦称,实施机构需要和多家机构洽谈债权转让,细则涉及转让价格、转让方式等等,效率从而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了进度推进工作。

    陆钦介绍,工行山西省分行去年10月签署了债转股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总金额300亿元。今年陆续启动了一些债转股业务。工总行已经先后审批了142亿元的债转股业务的审批流程。其中对太钢实现的40亿元,是通过工商银行设立的资管计划投放的,可使太钢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2.3个百分点。

    此外,山西省还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职能作用的意见》,推动236家企业债委会规范运行,帮扶73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