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电成达标率最高行业 对大气污染减排有重大贡献

    19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清华大学、新华网共同主办的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刘炳江司长表示,煤电行业已成为我国工业行业中达标排放率最高的行业,酸雨国土面积下降了70%,对大气污染减排作出了重大贡献。

    煤电成达标率最高行业
    煤电成达标率最高行业

    “十一五”以来脱硫脱硝技术率先在电力行业取得突破和推广应用,自主研发开发了世界上最早水平的达到燃气机组水平的脱硫技术已经走到了国外。2015年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不仅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而且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

    非电行业是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目前国家将加快推进工业炉窑燃煤锅炉和散煤等污染的治理。近期十部委和六个省政府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目前在“2+26”个城市用的是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调整的试验区,到下个月底,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的通道“2+26”个城市完成以电替代煤300万户以上,纳入到2017年淘汰清单的4.4万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清零,基本完成供电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2017年采暖季完成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

    中电联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中电联组织编写了《中国煤电清洁发展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煤电发展的现状以及在能源体系和电力中的作用,全面梳理了煤电治理污染、提高效率、降低资源消耗、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推进清洁发展的措施和行动,系统展示了煤电清洁发展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中国电力转型和煤电清洁发展的趋势作出展望。

    王志轩表示,为了回应社会对煤电产生的环境问题,尤其是对雾霾影响问题的关切,这次发布研讨会,几家专业机构都在会上发布自己的研究成果。此外,还邀请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电力规划院、美国环保协会等单位介绍中国燃煤电厂的含量监测、国外燃煤电厂的污染控制情况。电力转型是能源转型的核心,煤电在电力转型的过程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