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领域 引来政府部门和投资人的关注

    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领域,正越来越受政府部门和投资人的关注。近日,由国浩私募基金与资产管理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模式及实务操作”研讨会上,300余名全国各地引导基金领导人、私募股权基金负责人、律师等基金从业者就当下政府引导产业基金发展情况进行了探讨。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引导基金部副总经理张进科作了名为《上海市引导基金的运作与管理》主题演讲。从上海创投引导基金的性质、目的、政策依据、支持对象、资金来源和运作原则等六个维度全面分析了上海市创投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并介绍了申请人申请创投基金的条件,包括资金规模不低于2亿元、优先投资于上海区域企业、具备优质的管理团队等。

    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领域
    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领域

    在审批方面,从公开征集到最终决策到操作流程,达到公平和透明。在投后管理方面,介绍了上海创投基金的管理体制、受托机构的主要职责和风控原则。最后结合上海创投引导基金目前的投资案例,张进科表示,引导基金在社会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付晓旭在论坛上表示,近五年来政府引导基金的数量和金额都在不断扩张,政策规范也逐渐明朗和清晰,但同时也存在地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运作层面,投资方向趋向多元化和产业化,基金管理的市场化也不断提高。同时,政府引导基金面临着招募不够规范、过渡追求规模、投后管理效率低和监管标准不明晰等挑战。

    国浩律师(天津)事务所合伙人刘乃进表示,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规范部门主要由证监会、财政部、发改委和基金业协会组成,监管的内容涉及基金的“募投管退”全环节。在总结政府出资产业基金的特点时,刘乃进认为,目前仍面临资产荒、市场化不够、人才存在缺口等问题,并就政府出资产业引导基金中法律实务方面存在较大疑惑的六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而国浩私募基金与资产管理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邹菁向记者表示,国浩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以及私募基金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也期待与业内人士进行更为广泛深度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