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最新消息:人民币汇率对股市有何影响

    人民币汇率最新消息:9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7,上调35基点,连续第11日调升。专家认为,近期人民币连续拉升主要受到美元走软影响,此外,央行运用逆周期因子调节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人民币汇率最新消息:

    近日,人民银行连发两份通知:自9月11日起,境内外金融机构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需缴纳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自20%下调为零;同时,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取消。

    人民币汇率最新消息
    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种类似托宾税的工具,两年前被推出是想通过提高远期购汇的成本来抑制外汇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抑制资本外流。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这意味着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企稳,我国跨境资金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正逐渐回归正常化。

    人民币汇率对股市的影响:

    从逻辑上来看,汇率和股市出现同涨同跌,主要是通过以下两条路径传导:第一,长期来看,汇率和股市都可以用来即时反映本国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当经济低迷时,往往是汇率面临一定贬值压力,资本逐步外流,股市也伴随经济低迷和流动性紧张一路下行。

    反过来,当经济增长稳定时,也会提振股市和汇率。第二,短期内汇率发生异常波动和股市涨跌会干扰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虽然预期不一定理性,但会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从而形成股汇同涨同跌的格局。

    由于新兴市场在货币贬值期间资本会大量流出,因此股汇同跌的情形较多。以巴西为例,作为南美第一大经济体、金砖五国之一的巴西,近几年经济状况一直令人担忧,雷亚尔兑美元汇率自2011年以来快速缩水。

    一方面是经济的疲弱,另一方面是严峻的通胀形势,巴西央行不断提高利率的做法也未能有效控制通胀,最终股市一路下行。直到2016年雷亚尔兑美元汇率逐步走强,股市才开始了探底回升。俄罗斯也同样如此,2014年年中,卢布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在此期间俄罗斯股市也大幅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