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发基金张芊:市场存局部投资机会 挖掘信用价值

    “年内债券市场将以稳健为主,暂时看不到有大的趋势性机会。”广发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张芊近日对记者表示。自2001年起,张芊便开始从事债券市场的投研工作。16年来,从券商到保险再到公募基金,她从没有离开过债券市场的研究和投资。目前张芊率领的团队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达3500亿元。在固定收益的投资理念上,她坚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强调长期投资理念,其个人管理的公募、社保、养老金等组合规模约几百亿元,历史业绩优异,均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列。

    市场存局部投资机会
    市场存局部投资机会

    “目前市场存在一些局部性的投资机会,需要精细挑选品种。”张芊认为,处于窄幅波动的债市环境中,在防范信用风险的同时,挖掘企业信用价值才是未来债券市场投资制胜的关键所在。不过,最近几年信用事件频发,提升信用研究能力成为防范重大风险的关键。

    “要始终把风险防控放在第一位。”张芊说。她认为,债券产品投资的特点是收益和风险并不对称。债券给出的票面利率是固定的,而一旦出现信用风险,冲击非常大,因此加强团队的信用研究能力非常重要。“宁可错过投资机会,也不能踩雷。”她补充道。

    据了解,张芊所带领的团队重视信用研究能力的锻造,专门配备了一支信用研究团队,对钢铁、有色、房地产、煤炭、农林牧渔等行业进行全覆盖。此外,这支团队还对新的创新品种进行精细化研究,如可交换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

    对市场关注的流动性问题,张芊认为,总体看今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基调,过去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在逐渐收紧。

    数据显示,当前债券品种的票息水平较去年高出150BP至200BP,基本回到了2015年初的水平。因此,张芊认为,虽然债市短期看不到大的趋势性机会,但在经历近一年的调整后,债市存在修复机会,债券票息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已经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