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日线收出三连阳 挑战3400点整数关口

    在前期快速突破关键点位后,沪指一改强势上攻格局,转以“小碎步”姿态震荡上扬。本周二,在保险、银行等金融权重板块的带动下,上证指数再创反弹新高,日线收出三连阳,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

    沪指日线收出三连阳
    沪指日线收出三连阳

    昨日早盘,三大股指在小幅低开后,围绕前一日收盘点位窄幅震荡。盘中周期板块普遍回落,但高送转、集成电路、无人驾驶等题材相继表现。午后钢铁、煤炭板块一度拉升,带领沪指创下日内高点,随后锂电池、次新股等板块有所活跃。但总体来看,市场热点较为分散。

    截至收盘,三大股指悉数收涨。其中,上证指数报收3384.32点,上涨0.14%;深证成指报收10986.95点,上涨0.22%。创业板指数报收1885.16点,上涨0.08%。不过,由于市场热点分散,两市成交金额出现小幅回落,合计成交约5626亿元。

    盘面上看,金融权重股成为市场做多的主要力量。四大保险股中,中国太保盘中一度涨幅超过5%,中国平安涨逾2%,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收盘均上涨1%以上。银行板块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领涨,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只个股均以1%以上的涨幅报收。

    相比之下,金融板块中的券商板块昨日表现欠佳,板块内个股收盘普遍下跌。不过,从近期主流机构的观点来看,多数分析师仍看好金融板块,特别是券商股近期的投资机会。业内普遍预计,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将出现环比改善,有望明显好于7月份的同比、环比大幅下滑。

    传统周期板块昨日则普遍出现回调,有色、钢铁等行业跌幅居前。有意思的是,有色板块内部也出现一定程度分化,其中铅锌、铝业及部分小金属个股跌幅居前,而锂电池相关个股则大幅走强,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个股股价均大涨并刷新历史新高。

    作为本轮行情中带动市场人气快速提升的题材之一,次新股板块继续成为“吸金大户”。昨日两市成交金额前十大个股中,有3只为今年6月后上市的次新股,分别是上市后刚开板的秦港股份、中国出版,以及次新券商股浙商证券。同时,次新股龙头中科信息午后再次封住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继周一多只次新股跌停后,昨日科力尔、正川股份等3只刚开板的次新股也报收跌停。分析人士表示,次新股股价大幅波动,反映出筹码高度分散背后个股走势的高度不确定性,以及介入资金对于开板次新股的博弈加剧。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的统计数据显示,两市上周资金净流入超过300亿元,同时,从换手率、融资交易占比等指标来看,市场情绪处于中等水平,并未明显过热。该团队认为,在资金面趋稳、基本面数据不差及改革推进等反弹逻辑未变的情况下,市场震荡向上格局仍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