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热点切换 沪深两市延续上攻态势

    继上周五收获9月开门红后,沪深两市三大股指本周一延续上攻态势,盘面涌现多个热点,市场情绪进一步升温。在有色金属、造纸等周期板块上涨助力下,两市主要股指沿5日均线稳步攀升。与此同时,半导体、软件服务、互联网等成长板块接棒反弹,推动创业板指数量价齐升,日K线收出四连阳。

    沪深两市延续上攻态势
    沪深两市延续上攻态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379.58点,上涨0.37%;深证成指报收10962.85点,上涨0.76%。创业板指数报收1883.62点,上涨0.98%。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约646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约50亿元。其中,创业板单日成交金额约1056亿元,时隔近半年重回千亿大关。

    次新股退潮市场热点切换

    除了指数继续上攻外,周一盘面最大的看点,在于市场热点出现明显切换。其中,前期领涨的次新股大面积退潮,而旅游、芯片、软件等板块全线爆发,顺利接棒反弹。

    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15只个股收盘跌幅超过8%,其中14只为今年年初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作为本轮次新股行情龙头的中科信息,在经历开板后近1.5倍的涨幅后,昨日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全天振幅约14%,单日换手率也接近五成,显示介入的资金出现较大分歧。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多只昨日跌停的次新股均遭到游资集中抛售。包括纵横通信、朗新科技、隆盛科技等在内的多只个股,均出现卖方力量明显强于买方的情况,甚至出现卖方前五席位合计卖出金额数倍于买方前五买入金额的现象。

    另一方面,科技成长股成为昨日市场主线,国产软件、人工智能等板块领涨。在苹果即将推出新品及人脸识别等技术商用获进展等推动下,欧比特、汉王科技、全志科技等个股连续大涨。此外,国产软件概念午后持续走强,除了早盘涨停的用友网络、信息发展外,科大国创、金证股份、中科创达等个股收盘均涨逾7%。

    周期板块分化机构看多为主

    作为本轮指数行情的主线之一,周期板块自6月起便备受市场关注。其间,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持续轮动,板块内个股普遍明显上扬。昨日,周期板块也出现分化,其中,受期货价格回落影响,煤炭板块高开低走,收盘小幅下跌,而有色、造纸等板块则延续普涨格局。

    尽管钢铁、煤炭等板块昨日涨势暂歇,但从目前主流研究机构的观点来看,周期板块仍被多数机构看好。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此前周期股出现调整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信心不足,但8月官方制造业PMI达到51.7%,较7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且高出市场预期,显示需求扩张有所加速。安信证券认为,供给收紧和需求扩张将有助于周期股再次反弹,推动市场继续走强。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无论从经济周期与宏观政策的角度,还是商品与股市的联动关系,均未看到周期行情拐点出现的信号。不仅如此,预计9月生产景气度和经济韧性大概率仍会延续乐观态势,从而为周期行情继续提供支撑。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个股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大为降低,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将更为充分,业绩符合预期将有助于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