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回落 七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2017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数据显示,剔除金融业后,上半年深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增长26.25%和28.57%,增速创三年来最高水平。这个成绩不仅反映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体现出在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下,不同板块出现持续性差异化发展。

    创业板整体估值回落
    创业板整体估值回落

    分板块来看,上半年深市主板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34%,其中市场化蓝筹群体、国有上市公司表现亮眼;中小板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增长23%,不少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逐步成长为优质蓝筹企业;而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创业板公司总体业绩继续增长,实现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6%。

    七成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27%,净利润同比增长6.02%。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及两大权重股乐视网和温氏股份业绩回落影响,创业板平均业绩增速出现一定下滑。但剔除上述两家公司影响后,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9.86%,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25.29%。

    从个体来看,上半年94%的创业板公司实现盈利,七成公司净利润增长,总体趋势与去年基本一致。其中,净利润大幅增长超过50%的公司占比达到三成,而净利润下滑超过50%的公司占比为9%。

    在创业板前十大市值公司中,除乐视网之外,其余9家上半年均实现盈利,其中信维通信、碧水源和乐普医疗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5.74%、97.73%和31.23%,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新股发行常态化后,登陆深交所的新上市公司也实现业绩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初至今年8月31日,共有285家公司通过IPO登陆深圳市场,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30%、12.49%。此外,上述公司中,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达六成。

    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持续回落

    2017年以来,市场出现明显风格分化,其中创业板估值水平大幅回落,与其他板块市盈率差距明显缩小。截至8月30日,创业板整体市盈率约53倍,处于相对低位区域。相关数据显示,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在2015年5月最高达到132倍。

    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中至今,创业板估值不断下降,一方面是业绩快速增长带动市盈率下降,另一方面是由于股价跌幅较大,投资者更加理性。

    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创业板平均净利润增速均保持在25%以上,处于市场领先位置,成为板块估值最重要的支撑。此外,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类占比达92%,年均研发强度接近5%,领先于全市场。同时,创业板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地,超过六成的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市场预期良好。

    板块整体估值下降的同时,个股估值进一步分化。例如温氏股份、网宿科技等公司,因周期性或行业变化等原因业绩不及预期导致上半年股价大幅下跌。而利亚德、智飞生物公司因业绩不断增长,股价相比于2015年6月已创出新高。

    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截至今年8月底,深市共有76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深市上市公司总量近四成。在登陆资本市场后,这些公司发展情况如何?从2017年半年报情况来看,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呈现出整体业绩快速增长,集聚效应明显等特点。

    2017年上半年,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2.09%、26.93%,总体保持快速增长。目前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接近四成,创业板占比更是超过六成,已形成明显的集聚效应。

    从细分产业来看,上半年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57%、46.45%、37.81%、31.75%,净利润分别增长210.29%、29.18%、27.32%、31.07%;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产业平稳增长,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8.84%和18.25%,净利润分别增长10.55%和11.77%;新能源汽车产业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度提升等原因,净利润同比下降19.30%。

    此外,新兴产业公司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2017年上半年,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研发投入共计583.42亿元,同比增长25.39%。深市研发投入金额前10大公司中,主板占6家公司。中小板、创业板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企业家数占比高达79.59%、85.61%,分别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3.12万项、2.37万项。创业板整体研发强度约5%,领跑深市市场。

    中小板业绩修正情况受关注

    中小板自设立以来,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深交所率先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其中,中小板在2006年率先实行全面业绩预告制度,要求中小板上市公司在本次定期报告中对下一报告期的业绩进行预告。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个别公司业绩大幅修正的情况,引发市场关注。

    据深交所介绍,该制度自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增强了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公平性,得到市场各方的认可。同时,在监管实践中,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对业绩预告的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修正,并对修正不及时不准确的情况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整体情况来看,今年4月,中小板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148家公司按照规定在7月15日前修正了上半年业绩。70家公司业绩预计向上修正,其中4家公司亏损减少,6家公司修正后由亏转盈,19家公司盈利预计调增比例超过50%,41家公司盈利预计调增比例在50%以内。78家公司业绩预计向下修正,包括10家公司亏损金额有所增加,12家公司业绩修正后由盈转亏,其余56家盈利预计调减的公司中,47家公司调减比例在50%以内。

    其中,深交所对上半年业绩大幅修正的公司予以高度关注,特别是修正后业绩变脸的公司,向其发出问询函、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披露业绩预计变脸的原因。深交所还表示,对于业绩预计修正存在违规行为的公司,后续将视情况采取相应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