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中国创新百强榜发布 人工智能成新经济主推力

    昨天,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万色城集团、浙江在线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未来经济论坛暨“一带一路”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上,“创新”、“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成为学者及企业家热议的关键词。

    2017中国创新百强榜发布
    2017中国创新百强榜发布

    说到新经济,不能不提到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昨天,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介绍了京东的无人仓、无人车和无人机,并通过视频展示了京东智能商业的场景。“京东未来12年只有技术,原因很简单,体验、成本、效率靠人已经走到极致了。所以,技术在接下来第四次零售革命中产生的作用是巨大的。”张晨表示,随着可视化、智能化、协同化,零售基础设施的完善,零售未来的生态会彻底改变和重构。

    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主管史树明表示,腾讯在游戏、社交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旗下丰富的游戏、社交、内容服务业务,给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源动力,也为技术落地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我们非常乐意把AI技术开放出来,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让更多企业和个人能够利用到人工智能的技术。”

    在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看来,虽然有国家重大专项的支撑,但人工智能目前还处在发展初期。据介绍,人工智能通常分三种,第一种称为领域人工智能,比如AlphaGo战胜了围棋冠军李世石。“但AlphaGo不能指挥城市交通灯正常运行,不能预测PM2.5产生的机制,它只是在这个领域钻得比较深,做得比较精。”吴飞表示:“比领域人工智能更强的通用人工智能到现在还没有实现,我们还没有制造出一个像人的智能体。更不用说更高级的混合增强人工智能。”

    共享经济是另一热词。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用户需求驱动的场景,未来它会和更多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还有生活行为进行打通。“未来共享单车的信用系统一定会纳入到更广泛的城市生活、信用体系中,这是趋势。”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认为,分享经济的未来很大程度上会是国际化的。“很多国家邀请滴滴到他们国家做业务,今天分享经济的出海和以前不太一样,我们带去科技、资本,很大程度上是受欢迎的。”

    事实上,在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行业都嫁接了新技术。借贷宝首席运营官翁晓奇提及,公司在运营中嵌入了人脸识别、鹰眼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推动民间借贷阳光化。好大夫创始人王航认为,随着互联网和医疗行业深度结合,未来医生的主要工作场景在网上云平台。

    本次论坛上,主办方还发布了2017中国创新百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