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TC产业初露端倪 用户呈现“井喷式”增长

    在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力推之下,全国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用户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智慧交通的大背景下,互联网+ETC产业正初露端倪,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ETC用户呈现井喷式增长
    ETC用户呈现井喷式增长

    “无论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抑或是智慧停车等互联网数据应用空间,ETC产业的发展前景都令人期待。”万集科技ETC事业部总经理张宁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说。

    在他看来,ETC是智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ETC系统将公路管理的信息终端延伸到了车辆,架起了路与车之间专用的信息通道,具备了运行信息采集和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基础,未来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新一轮支持性政策。近日,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郑剑带队针对ETC做专题调研。与此同时,交通部也在不断完善ETC客户服务体系建设,预计将有进一步的支持性政策出台。

    近两年,中国ETC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此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高速公路ETC用户已经突破5000万,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超过98%,标志着ETC发展迈上了联网运营和服务的新台阶。

    吴春耕表示,自2015年实现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以来,ETC用户发展由慢到快、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例如河南省,仅仅两年,ETC用户从27万增至160万,492%的“井喷式”增长速度令人惊喜。

    除了发改委、交通部等部门的政策支持之外,一些省份出台使用ETC优惠收费政策,以及ETC便捷的使用体验也加速了ETC“井喷式”增长。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全国公路客车ETC使用率将达到50%。

    “智能交通将是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我们正在加大各环节的研发力度。”张宁告诉记者,目前万集科技围绕智能交通系统(ITS)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技术服务,其三大主业分别是动态称重、短程通信(ETC系列)和激光检测。其中,多车道自由流ETC系统,是传统起落杆式ETC的“升级版”,将大大提高车辆通行速度。

    从应用场景来看,“在智慧停车、以汽车为载体的各种支付场景,以及在互联网汽车数据应用等方面,我们都在积极布局和探索,并且与联通等公司有基于汽车流量服务的合作设想。”他说。

    张宁认为,ETC的普及发展,带来大量ETC新用户的同时,也带来机遇和风险。如何从满足ETC用户基本要求开始,转变为引导用户习惯性使用ETC,再到主动消费更多ETC衍生产品,是一场“智慧战”。

    而据记者了解,河南、北京、浙江等地已经开始将ETC应用从公路拓展到城市停车场,符合智能卡相关国家标准、与银行卡相互兼容的ETC卡,同样可以具备其他交通方式电子支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