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启动对华贸易调查 对两国股市会有什么影响?

    美国东部时间14日,特朗普总统签署备忘录,指令美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展开调查。那么,美国启动对华贸易调查,对两国股市会有什么影响呢?我们来看看。

    美国启动对华贸易调查:

    特朗普上任后,中美贸易关系“忽冷忽热”。此次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更是被分析人士解读为中美贸易战的“前奏”。据悉,调查将会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301”条款展开,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美国对华贸易调查影响
    美国对华贸易调查影响

    有专家表示,美国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是“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合流,此举极为短视。中美经贸关系非常重要,贸易战真正打起来可能性较小。但贸易摩擦会增多,中美贸易中有所叠加的行业受到影响较大。

    对两国股市会有什么影响?

    若中美间摩擦升温,其对两国股市可能造成的影响有两方面:摩擦涉及到的行业可能受到冲击;若贸易摩擦增加,两国贸易的整体环境也可能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对对方市场敞口较大的公司可能受到的拖累会更大。

    对A股行业的影响方面,中国公司对美敞口较大的行业影响较大。主要包括:A股市场半导体、运输、技术硬件等板块美国收入占比较高,而资本货物、能源、原材料等收入绝对值较大。

    对个股的影响方面,中国公司对美敞口较大的个股影响较大。主要包括:思创医惠、浙江永强、鸿特精密、天海投资、通源石油、德奥通航等100家,美国收入占比超过20%的A股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