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加速整顿资本市场乱象 维护股市良好秩序

    “老千股”及“细价股”引发香港股市波动的问题,被广泛关注,并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香港相关监管机构正在加速整顿这一乱象,旨在维护股市良好秩序,增强市场流动性和吸引力。

    香港加速整顿股市乱象
    香港加速整顿股市乱象

    据报道,市场俗称的“老千股”,通常是指大股东不以经营其上市公司业务来盈利,反而使用配股、供股与合股等融资手法图利,损害小股东利益。“细价股”则是指一些成交量薄弱、公众持股量小、股权高度集中的股票,其常常涉及与不同公司及经纪行之间的多重关系,也容易搅浑中小盘的正常表现。虽然这些股票只占很低比例,但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引发广泛关注,对香港市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香港股市监管机构已多次释放信号并采取措施打击违规行为。6月末,诸多细价股大幅下跌;今年起始至7月中,香港证监会直接反对了一宗创业板上市申请、对3宗上市申请表达了反对意向,并暂停7只股票的交易。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系列市场“扫除”行动,是特区政府整顿股票市场、加强监管的体现,应该还会继续。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强调,香港特区政府支持各监管机构打击市场违规行为。他表示,香港市场必须保持上佳的素质,才能使其他地区的投资者继续有信心投资,以及吸引更多有素质、有规模的企业来港上市,从而吸引更多资金,形成良性循环,建立健康蓬勃的市场环境,并且更有效地发挥连接内地及环球金融市场的枢纽作用。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表示,证监会将更有效和更快速地运用证监权力来处理市场违规问题,进行实时监管和采取主题式检视手法,及早介入有严重影响的行为,“希望在未来5至10年时间,令市场不再提及‘老千股’”。

    目前证监会已采取全新的前置式、更具有透明度和更直接的监管方针,发挥适度把关功能。例如,证监会如认为某股份上市并不符合投资大众的利益或公众利益,可反对该股份上市;证监会也有权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而暂停某股票的交易。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亦表示,“港交所对违规行为将见招拆招、绝不手软。”

    据悉,香港交易所已经作出提议,对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上市架构进行改革,包括提高最低市值要求;延长控股股东上市后禁售期;严管上市公司供股、合股、配股等高度摊薄效应的集资活动;加快长期停牌公司除牌程序等,旨在引导市场秩序的健康发展。

    7月底以来,又有3只股票被勒令退市,原因均是企业务不足以维持上市,其中一只还是首例被要求除牌的主板股份。

    凯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陆修泉认为,目前监管机构的行动显示出更加激进的立场。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谈到,监管执法力度和效率的提高将为港股打造更加健康的生态环境。

    公开、透明、有序和可信赖的市场环境不仅会带动“一手市场”的发展,也有助于激活“二手市场”,可以良性循环地实现香港IPO集资额及每日成交额共同提升,打造高流动性的市场环境。

    当前,香港与内地已先后成功推出“沪港通”“深港通”的互联互通机制,这不仅拓展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发展空间,也推动了内地完善股市市场化改革。在整顿香港股市秩序的进程中,双方也采取了双赢的联手举措。

    根据中国证监会通报,仅今年上半年,双边执法协助请求即达到近60件,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正在结合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情况,形成跨境监管合力。

    李小加谈到,在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时代,港交所将会收紧上市要求,让造壳行为成为不可能。

    陈茂波也一再强调:“有需要的时候,政府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合适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