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日线五连阳 股市结构分化严重

    截至本周二,沪指日线已经五连阳了,深证成指日线则是四连阳。两市在走势上呈现出较高的同步性,这种状况在前段时间并不多见。这提示出当前股市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

    股市结构分化严重
    股市结构分化严重

    前段时期,股市结构分化严重,上证50指数一骑绝尘,其成份股纷纷大幅上涨,而中小盘股则步履蹒跚,有的还不进则退。这种状况的出现有其合理性,过去长期存在的大盘股折价与小盘股溢价的局面,本身并不科学,只是因为某种市场偏好所致。当这种市场偏好随着投资者结构变化而出现调整后,必然会形成对原有格局的矫正。当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能很快适应并跟上新节奏的,因此就有了一段时期以来市场在操作风格上的诸多争议。有意思的是,快到7月底的时候,这种争议似乎慢慢淡化了。

    一方面,受到“涨价因素”驱动,一批周期类股票大涨,大盘再现“煤飞色舞”的盛况。这些周期类股票中,有的是大盘股,也有的则是中小盘股。这一热点的出现,使得原本以大盘与小盘划分的操作风格变得模糊。

    另一方面,中小盘股在经历了持续下跌以后,很多个股估值已经回到了历史低位,一些创业板股票的估值甚至已经“历史性”地首次低于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的平均估值。当然,仅仅以估值低,或者说股价跌得多而言,并不能构成买入股票的充分理由,但这其中有不少属于超跌乃至被误杀的品种,对于那些具有真正成长性的股票来说,此时的低价位,对投资者的确有很大的吸引力。

    因此,就有部分资金出击这些股票,而证金公司成为几个创业板公司最大流通股东消息的出现,无疑成为点燃资金全面流入中小创的导火索,直接导致7月27日创业板的大涨。尽管在这之后,创业板出现了一定的反复,但这波行情告诉投资者,那种过于极端的“二八”乃至“一九”现象,恐怕是要结束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市场风格就此转换,事实上,在一个成熟市场中,并没有标准意义上大盘与小盘的操作风格之分,人们更多关注企业的业绩和成长性。从当前沪深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实体经济逐步好转,为企业经营改善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业绩优良的股票有了脱颖而出的机会。另外,国家对于创新驱动的强调与支持,也为一大批新兴行业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条件。而股市整体运行环境的好转,则使大盘温和反弹有了相应的空间。近期市场因此出现了一种结构相对均衡的上涨行情,而成交量平稳放大、热点多元化,加上个股与板块运行的此起彼伏,客观上都体现出当下行情的某些特点,同时也为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市场创造了条件。

    目前,上证综指已经逼近3300点,而且,本周站上这个点位的可能性比较大。由于指数上涨斜率并不高,因此指数上台阶以后,通常也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回档。另外,只要现在这种结构较为均衡的格局不出现大的变化,那么行情也就不太可能再现整体大幅震荡。如果目前这种局面得以延续,在沪指站稳3300点的基础上,后市还可看高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