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月首日A股迎来开门红 市场重心逐步抬升

    8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悉数收涨。其中,受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大涨带动,上证指数走出日线五连阳,并距前期高点33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同时,雄安板块等前期连续调整的主题也有所表现,市场情绪进一步活跃。市场人士表示,金融、大消费等板块今年来轮动表现使得市场重心逐步抬升。在前期高点附近,市场震荡或将加剧。

    8月首日A股迎开门红
    8月首日A股迎开门红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随后金融板块快速拉升,由此奠定了全天的强势格局。虽然资源类板块调整态势明显,煤炭、有色等板块领跌,但无碍主题概念活跃及市场热度提升。临近尾盘,保险、建筑等蓝筹板块再度发力,带动沪指以全天最高点报收,实现日线五连阳。同时创业板指数也翻红,最终小幅收涨。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292.64点,上涨0.60%;深证成指报收10525.35点,上涨0.19%。创业板指数报收1741.07点,上涨0.27%。两市昨日合计成交金额约5420亿元,较前一日小幅增加。

    从盘面上看,保险板块成为激活全天行情的催化剂,并成为指数上涨的重要推动力。在此前近两周的小幅回调后,保险板块昨日重拾升势,四大保险股均涨逾4%,新华保险更是在尾盘封住涨停。

    此外,银行、券商板块也位列行业涨幅榜前列。不过,与此前行业龙头公司领涨不同的是,昨日上述两个板块均出现明显的补涨迹象。其中,江阴银行早盘快速涨停,随后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等次新银行股盘中一度大涨逾7%。券商板块中,第一创业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涨幅居前的也主要为山西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等中小型券商。

    另一方面,曾推动沪指在今年4月上攻3300点附近的雄安主题,在经历近3个月的沉寂后,昨日以多只个股涨停、板块整体上涨约2%的方式重回投资者视野,并带动充电桩、次新股等前期明显调整的主题概念实现反弹。

    盘后公开信息显示,多路活跃资金成为昨日雄安主题的重要买方力量,其中包括此前大举抛售该主题个股的机构席位。数据显示,冀东水泥昨日获得两家机构席位买入超过9000万元,这也是今年以来机构席位首次公开现身该股的买方席位。

    作为7月份的反弹明星品种,资源类板块昨日遭遇资金获利回吐,全天低开低走并跌幅居前。煤炭、有色、钢铁、化纤等板块均出现明显回落,鄂尔多斯、恒源煤电、鲁西化工等个股收盘跌幅均超过5%。

    对此,机构研报表示,经历6月份以来的大幅上涨后,周期股整体估值从前期比较便宜的位置已修复到了历史均值附近,相对性价比优势已并不明显。同时从业绩角度来看,只有少量真正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察的周期行业公司具有业绩稳定性,建议投资者从确定性角度关注周期板块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虽然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板块昨日展开调整,但并不影响其他板块的有序轮动。同时,沪指即将面临近一年来的区间高点,预计市场将会在3300点附近出现反复。但基于近期国内经济基本面数据偏暖、流动性尚且温和的判断,加之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陆续公布的利好催化,沪指在适度调整后有望挑战前期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