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实现月线二连阳 周期板块成反弹明星

    若干年后,当投资者回忆起今年夏天时,除了多地持续高温天气外,相信也少不了A股市场局部“高温”、局部“骤雨”的分化行情。在经历了二季度小幅调整后,沪指在三季度迎来开门红,7月份累计上涨2.52%,实现月线二连阳,距前高3300点仅一步之遥。

    沪指实现月线二连阳
    沪指实现月线二连阳

    同时,创业板指数则收获了今年以来第5个单月下跌,年初至今累计跌幅接近12%。市场人士表示,市场的一热一冷,反映了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这种大幅分化格局未来或将延续。

    周期板块成反弹明星

    从市场结构来看,沪指7月份的强势上扬很大程度上由周期板块推动。在刚刚过去的7月内,久违的“煤飞色舞”行情再现,钢铁、化工、造纸等板块多点开花、联合共振,带动沪指迅速走出中旬单日大跌的阴霾,并不断刷新反弹新高。

    数据显示,上述周期板块的成份股7月平均涨幅超过10%,位列行业涨幅榜前列。其中,稀有金属板块以接近三成的涨幅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其他采掘、钢铁、工业金属等板块单月均实现15%以上涨幅。

    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方大炭素成为7月份唯一一只单月股价翻倍的个股。公司股价从月初14元附近启动,沿着5日均线单边上扬至最高超过30元,月内累计涨幅高达117%。业绩预告显示,受益于石墨电极等主要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逾26倍。

    在方大炭素的带动下,产品涨价、业绩预增的投资逻辑进一步扩散,并成为行情向纵深发展的关键词。仔细分析近期周期板块的集体上涨,背后多数是这一逻辑。

    7月个股涨幅排行榜中,接近30只个股单月上涨超过40%。这些个股多数分布于化工、钢铁、稀土、煤炭等周期板块中。从业绩角度观察前述公司,除少数几家上半年预亏或同比下降外,多数公司背后有亮眼的上半年业绩支撑。

    周期板块集体上涨的背后,除了各路活跃游资的参与外,机构席位的态度变化尤其值得关注。昨日,4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云铝股份超过1.7亿元,推动公司股价创下两年来新高。从7月整体情况来看,机构席位一改今年以来低调风格,多次布局周期板块个股,并在洛阳钼业、西山煤电、雅化集团等个股上实现单日超过1亿元的净买入。

    分化行情或将延续

    周期股火热的背后,却是多数中小成长股的失意。创业板指数7月中旬一度跌至最低1650点附近,月度累计下跌4.50%。虽然创业板指数在7月末一度单日涨逾3%,引发市场关于风格切换的讨论,但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分化行情或仍将持续。

    从7月整体情况来看,环境保护、次新股、区块链、信息安全等主题平均跌幅均超过5%,而这些主题个股多分布于中小板及创业板。同时,受累于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部分创业板指数成份股也在下跌中刷新了年初以来股价低点,月度跌幅超过15%。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决定市场风格的核心变量是盈利趋势和投资者结构。目前从盈利和估值的匹配角度看,创业板整体及创业板指数估值仍偏高,而且并未观察到盈利增速见底回升的迹象。

    与此同时,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荀玉根表示,2016年1月底以来市场的边际增量资金主要是绝对收益资金,投资风格更偏价值。尤其是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A股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投资者更加关注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度。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尚未到反转时机。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认为,市场风格整体转向创业板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即估值见底、业绩见底或者出现“看长做长”的大逻辑和大故事。而仔细分析上周创业板的单日大涨,该团队指出,当日创业板基本面相对较好的绩优股并没有受到市场追捧,反而是前期跌幅较大的绩差股大幅上涨,因此近期创业板指数还是以超跌反弹为主,市场短期不具备风格切换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场分化加剧,机构投资者也越来越注重个股的流动性指标。出于持仓安全性考虑,沪上一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总市值位于沪深两市后40%、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后40%的个股已经不在我的投资考虑范围之内。”据不完全统计,包含未开板新股在内,昨日两市共有超过400只个股单日成交金额不足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