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首个规范区块链ICO发展共识机制发布

    面对区块链市场火热的ICO现象,全国首个规范区块链ICO的共识机制昨日亮相。25日在贵阳举办的“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研讨会”上,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区块链金融协会、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等6家区块链研究机构联手发布“贵阳区块链ICO共识”(下称“ICO共识”),这也是国内首个规范区块链ICO发展的共识机制,旨在规范与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首个区块链ICO机制发布
    首个区块链ICO机制发布

    ICO是区块链公司或自治组织发行初始加密代币,出售给合格参与者从而间接获得资金、用于项目开发的一种融资方式。简而言之,本质上就是卖出代币,换回比特币,然后兑换成现金的融资模式。ICO推出的初始加密代币代表的是技术基础设施的使用权,或者是使用开源项目服务的预付费。

    目前,ICO作为全球区块链金融重要组成部分,还处于野蛮生长状态。伴随着比特币行情的癫狂及投资人门槛一路走低,整个ICO行业存在着诸多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ICO共识”,贵阳着力于构建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通过构建基于合规体系之上的区块链数字资产生态,规范和繁荣ICO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

    此次会议上还推出了国内首个“区块链ICO沙盒计划”。该计划将推出共建机制,号召行业内领导性公司在协会自律自清的共识之下,建立标准“沙盒计划”及各领域“子沙盒计划”,通过进一步细化规则,形成切实可行的监管体制。

    在共建机制之下,“区块链ICO沙盒计划”将开展ICO创新试点,在ICO制度建设、监管模式、信任机制、投资者教育方法等方面寻求成熟的解决方案。

    同时,在确保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在监管沙盒内对ICO的上市审批、投资者限制、项目公开宣传和推介等方面实施有限豁免或有限授权,允许ICO项目开展测试活动而不需要担心监管后果,为ICO项目创造安全的创新空间,降低创新成本和政策风险。

    “区块链ICO沙盒计划很快就会落地,这也将是国内首个具有监管和自律性质,由政府指导、民间行业组织规划和执行的沙盒计划。”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叶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