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沪高铁提速意义重大 利好车辆后市场

    【高铁提速预示走出动车事故阴霾】2011年7月23日20时30分05秒,甬温线浙江省温州市境内D301次列车与D3115次列车发生动车组列车追尾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中断行车32小时35分,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迫于舆论压力,高铁开始降速运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

    京沪高铁提速意义重大
    京沪高铁提速意义重大

    除了京沪高铁等少数高铁保持300公里的运营时速外,大多数线路均回到了2007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前的状态。此次京沪高铁提速意义重大,预示高铁行业全面走出动车事故阴霾,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客流量大幅增加,提速增效成为必然选择】以京沪高铁为例,2011-2015年京沪高铁客运量维持连年增长。根据统计数据,京沪高铁日均客运量从2011年的13.4万人次增加到33.5万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达25.7%;年客流量从2011年的0.2亿人次增加到1.2亿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达56.5。在满足安全运营条件下,高铁提速增效是应对客流量高速增长的必然选择。

    【提速增效利好车辆后市场】我们判断,京沪高铁提速只是开始,有望由点及面带动高铁全面提速。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超过2.2万公里,根据《“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高铁营业里程还将增加1.1万公里,年均增加2200公里,我们测算未来四年动车组年均招标量在330列左右。高铁提速需要对现有运营系统进行升级,涉及轨道、车辆、站场、供电和信号等多个领域,同时提升了动车组周转频率将加速相关设备和零部件损耗,利好车辆后市场。

    结论:高铁提速将提升车辆运营周转频率,将加速轮对、车轴、制动闸片等易耗零部件维护更新周期,利好车辆后市场。重点推荐神州高铁(维保服务龙头)、春晖股份(看好制动闸片等易耗品的国产替代)、永贵电器(车辆连接器龙头)、鼎汉技术(电源系统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