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整合现加速迹象 三条主线挖掘投资机会

    今年上半年央企整合进度不温不火,但近期有出现加快迹象,包括:1、6月29日国资委宣布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实施重组,这是今年央企合并第一单;2、官方媒体7月19日发文报道称国企改革步入“施工高峰期”,并表示央企集团的“三类划分”(产业集团、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角色定位也已经基本明晰。

    央企整合现加速迹象
    央企整合现加速迹象

    中金公司认为,关注央企改革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基本面因素。包括央企整合在内的国企改革主题在今年上半年不温不火,仅在年初和3月份期间有两次时间较短的阶段交易性机会。国改主题上半年相对平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2016年国企改革“1+N”体系基本设立完成后,国改主题正更多转向具体的公司层面而非整体性机会;二是与过去几年有所不同的是,2017年投资者更为重视自下而上的发掘,基本面要素重要性边际提升。

    中金公司建议从三条主线挖掘央企整合投资机会:一是同行业内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有利于加强海外竞争力或者用于化解产能过剩。

    二是同行业内的“大小并”和“高低并”,减少国资委直接控制集团。如若未来央企整合加速,预计一些国资委直控下的规模略小或产业有重合的集团及科研院所等将通过这种形式来进行整合。综合经济转型期产业整合的发展方向以及政府和相关企业的规划来看,今年的央企合并将以煤炭电力、军工等为主,未来钢铁有色、石油天然气等板块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领域。

    三是上下游垂直整合或者在“三类划分”角色定位下,运营公司及投资公司的行业内及跨行业整合。目前明确试点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的央企各有2家和8家,据官方媒体报道,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有“进一步扩容”的可能,由于投资公司的定位是“侧重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未来旗下可能有若干资产千亿元级别的产业集团”,我们初步判断目前的央企集团若发展成为投资公司,最好能够具备:1、相对分散的业务领域(最好拥有较多的不同行业上市平台);2、集团规模较大;3、集团层面有类似的改革工作或计划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