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经理罕见一致:投资思路就是看业绩

    “今年的思路就是看业绩。”一位管理着两只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雷佳(化名)已经对此深信不疑。如果说一年多前谈“风格转换”,恐怕承认者寥寥,一年多后的现在再说“风格转换”,却已然是板上钉钉:这在7月17日创业板的一场暴跌中得到验证,反观上证50,则创下18个月来的新高。

    投资思路就是看业绩
    投资思路就是看业绩

    “表面错综复杂,实际上主线就是业绩为王”的逻辑现在已经能够被基金经理讲完整,按此逻辑也能很好解释昨天创业板大跌的原因:以温氏股份、乐视网、掌趣科技、网宿科技等创业板龙头为代表的公司业绩纷纷预测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受访基金经理坦言,对创业板的抛售事实上早就开始,这个现象在一季报中亦有体现。否则在“黑色星期一”的裹挟中当日下跌幅度超过4%的开放式基金数量就可能不是238只。

    逾千只基金下跌超过2%

    或许想到了下跌,但是没有想到会有如此猛烈。“说实话,创业板的下跌并不奇怪,但是这次的幅度这么大,还是比较出乎意料的。现在已经体现出机构对于这些股票的抛弃。”雷佳对记者称。

    A股在7月17日遭遇“黑色星期一”,3200多只股票只有100多家红盘,创业板指大跌5.11%,收报1656.43点,也创下了2016年1月7日“熔断”最后一个交易日以来新低。

    而这次暴跌也显得如此“与众不同”。暴跌当日,恰好是在乐视遭遇讨债、开了史上最短股东大会的当天,这个巧合,也让市场有了更多的谈资。

    当日,包括神州泰岳、千山药机、易华录、绿盟科技、卫宁健康、银江股份等在内的200多只个股跌停,创业板指前100成份股中,除去10只停牌个股,以及2只上涨个股,其余88只均呈现不同幅度下跌,下跌个股占比88%。

    统计显示,在17日的大跌影响之下,75只开放式基金当日净值下跌超过5%;238只开放式基金跌幅超过了4%,跌幅在2%以上的开放式基金数量更是超过了1100只,几乎是全线奔溃。一位市场人士便戏言,明星基金经理几乎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市场无情的打击。

    “今日创业板大幅下跌主要原因是创业板龙头个股中报陆续披露,业绩表现不符合预期,对市场信心有所影响。”泰达宏利基金指出。

    具体来看,创业板权重股中,温氏股份净利润下降7成;乐视网目前的境况更是不必说;其他创业板的龙头股,掌趣科技净利润预计下滑20%-50%,网宿科技净利润预计下滑20%-40%,同花顺预计净利润下滑0-30%等。

    除此之外,创业板明星股状况不断,三聚环保被质疑业绩造假两度闪崩,尔康制药也被质疑遭到了机构抛货。并且,困扰创业板业绩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商誉减值,可能存在一些并购后业绩不断低于预期的事例也慢慢体现。

    “现在监管这么严厉,并购概率很低且不稳定,体现在业绩上也是今年有明年就没有。”雷佳亦认为。

    事实上,尽管监管层对减持做出严格规定,但创业板个股的减持压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同花顺14日晚间发布减持公告称,大股东、董事叶琼、上海凯士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大股东、董事于浩淼、董事王进拟自公告起15个交易日后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29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9%。

    17日晚间,贵人鸟股东福建弘智投资于2017年7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525万股,占总股本的0.84%,减持均价为21.48元/股。

    减持创业板早已开始

    不过,记者也发现,其实公募基金早在今年第一季度便开始对创业板的减持,像绿盟科技、乐视网、方直科技、全通教育、全志科技、网宿科技、同花顺等均遭到公募基金较大幅度的减仓。

    以明星股网宿科技为例,统计显示,去年年报披露时公募基金对其持股比例仍高达17.45%,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持股比例仅剩下3%。同样全通教育在去年年末时,基金仍持有其约11.76%比例的股份,到了第一季度末,这个比例变为了0.03%,可以说,几乎是清仓式减持。

    可以看到,由于创业板的盈利尚无趋势性好转,在经济平稳的背景下,创业板盈利趋势显著差于主板蓝筹股,随着中报的不断披露,机构的抛售恐进一步继续。

    17日的行情也显示,行情分化延续了上证50的强势,创业板则深度回调。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近期政策精神,IPO仍将保持高速,可能引发市场对供需恶化的担忧,进而导致分化持续。

    7月14日-15日,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明确了未来金融工作的指导原则,对未来五年的金融工作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此次会议延续了今年以来防风险、严监管的监管思路,且“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意味着IPO的常态化,这将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投资环境,抑制“炒小、炒新、炒壳”的投机氛围。

    “在此背景下,缺乏业绩支撑、估值仍然偏高的企业会受到进一步向下压力,估值合理、业绩稳定的蓝筹股可能进一步受到投资者青睐,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行情将继续。”重阳投资认为。

    “金融工作会议昨天股市反应比较剧烈,但是我个人认为,可能不是金融工作会议的影响。其实昨天结构分化很严重,主要是创业板跌得多,这又和跟以乐视网为代表的公司暴露出问题有关。同时最近出来的业绩预告,创业板公司不大预期,业绩较弱。”一家老牌公募资深基金经理也表示。

    “如果是会议的影响,那导致整体下跌较多,但目前表现出来的分化严重,其实就不应该是会议的结果。”该公募资深基金经理认为。

    但毫无疑问的是,不论是2016年以来投资者整体交易特征和偏好的转换,还是产业发展趋势与金融监管趋严角力下市场热点围绕中期主线的持续发力,都体现了资金对于确定性方向的追逐。

    基金经理罕见一致

    18日午后,创业板走出绝地反击行情,截至当时收盘,创业板指上涨0.67%。创业板后期的走势,自然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一大焦点。

    “在表面上错综复杂乱七八糟的,其实背后的主线是明晰的,就是业绩为王。这也回归到投资的本质,就是大家真的去找好公司、找好行业。”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股票基金经理也认为,虽然是业绩为王,“但也不能买贵了,好公司也要有好的价格,最好不要贵,追高基本上是很惨的。”

    基金经理的观点也难得出现一致:对业绩的依赖性变得比往常更甚,如果盈利确定,就代表仍有相当的投资机会。

    “我觉得还是看公司增长和估值,跟它之前跌多少没有关系。如果跌了50-60%,还是没业绩,那就还是很贵。跌了这么多,上市公司觉得不想放业绩,估值还是很高,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这些才是最核心的。之前的涨跌意义不大,而且看业绩基本面的变化。”该北京公募基金的股票基金经理也表示,“创业板里也有好东西,有业绩的就是涨,没有业绩的就会跌。”

    “中小市值的公司,也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不一定局限在TMT,这是一个很狭隘的看法。我们对电子、计算机还会适当的配置,但肯定要业绩好才行。有的可能估值不便宜,但是再不便宜也有相对便宜,不是那么绝对。你要觉得计算机20-30倍可以买,并且业绩够稳定,也是可以买的,都不是很绝对。”雷佳也说。

    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认为从发布的GDP、固定资产投资、地产销售等经济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这是三四线城市地产去库存政策带来的经济韧性,因此,可以重点关注周期板块,包括上游资源品和中游制造业;二是中报选股时首要强调业绩的确定性,然后寻找超预期品种,可关注稳定性较好的板块,如必选消费品板块;三是选择长期业绩增速和估值匹配的板块,目前仍可从PE估值偏低的板块寻找超额收益,如金融、地产、建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