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六大方面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六方面防范系统性风险
    六方面防范系统性风险

    “这是以‘一盘棋’的思维和手段来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应对国内外可能的金融风险,保证我国经济转型发展顺利推进,意义非常重大。”这位负责人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位负责人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成功应对了冲击,保证了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金融业态。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金融监管难以适应跨市场、跨行业金融创新的需要,金融风险有所积累。这要求我们建立一个有力、有效、科学的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管理框架。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及时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这有利于我们从更加丰富的维度、更加准确的角度,来把握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最终实现我国金融的长治久安。”这位负责人说。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承担的职责包括:制定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协调金融监管政策和其他相关金融政策,形成监管合力,制定规章制度填补监管空白,对监管不到位、缺失进行问责。

    这位负责人说,人民银行将积极贯彻执行“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双支柱政策框架。通过这个政策框架,可以有效在货币层面保持合理流动性,进而使实体经济得到必要的货币信贷支持,同时可以使去杠杆这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能够得到贯彻落实。在宏观审慎管理中,特别要注重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和风险防控,防范跨行业跨市场的风险传递。

    “一个有效的宏观审慎管理,叠加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够从根子上确保实体经济得到金融支持,同时金融业自身能够实现稳健运行。”

    未来如何落实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这位负责人说,要从六个方面着手:

    一是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

    二是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完善金融风险处置预案,防止单体局部风险演变为系统性全局风险。

    三是补齐监管短板,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等的规制建设,统一同类金融业务的监管规则,规范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推进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落实监管问责。

    四是坚持协同防范,统筹协调,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形成合力。

    五是促进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正向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

    六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标本兼治,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深化金融改革,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做好相关制度设计,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