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面聚焦大金融板块 估值突破或引发行情升级

    消费升级引领A股白马蓝筹股行情持续深入,当前已全面聚焦至大金融板块。同时,大金融板块也是行情升级的桥梁与支柱。我们都知道,这一轮行情,发端于传统品牌消费品,随着这批领先股整体上台阶,其强势效应开始向服务业、新兴消费品转移,包括电动汽车、消费电子和金融股,这其中,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金融股。

    全面聚焦大金融板块
    全面聚焦大金融板块

    其中,保险股的股价催化剂最为直接。我国保险密度、深度低,伴随消费升级、行业政策的推进,保险业已进入一轮黄金成长期。同时,其估值又处于历史下限区域,以估值指标P/EV(EV为内含价值,即调整后净资产+有效业务价值)来衡量,当前四大国有保险股大约1.1倍左右,已回归至行业估值中枢1.5-1.6倍,由此推测,当前保险股的整体上涨空间将超过三成,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有望创历史新高。

    目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股价已渐次突破2015年的高点,技术分析上已实现趋势反转。当然,基于行业内的弹性比较,也可关注小市值(300-400亿)的重组型保险股,像西水股份(天安保险)、天茂集团(国华人寿+安盛天平)等。

    银行股也开始摆脱长期弱势。估值上,五大银行的PB持续停留于1倍以下,伴随宏观经济逐步好转,银行股PB估值有望整体回升至1倍以上,虽然期间还要经历“去杠杆”的考验,但这种估值提升已成趋势。相比较而言,资产质量良好、转型坚定的中型商业银行最具比较优势,像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PB估值目前1.3-1.5倍,有望稳步上升至1.8-2倍,对应股价也有望创历史新高。

    至于券商、信托和金控类,则处于跟随状态,特别需要强调龙头股策略。像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其PB估值也是行业最低(1.4-1.6倍)。相对而言,信托、金融控股类股的估值较高。不过,随着行情升温,也可关注大型国资金融控股平台型公司,像中油资本(PB2.2倍)、中航资本(2.3倍)、五矿资本(1.7倍)、越秀金控(2.2倍)。

    除绝对估值提升支撑金融股回暖以外,由金融科技(Finetech)等创新因素所驱动的成长动力也有望逐步显现。像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就是这类金融科技的先行者,中农工建与BATJ的战略合作,也会渐渐落地。换言之,金融企业的科技属性有望持续强化,也会逐步提升估值弹性。随着金融股的估值重心上移,行情有望摆脱保守估值的牵制。近期基建地产蓝筹(中国建筑)、资源周期(中国铝业、海螺水泥、旗滨集团)等渐次活跃。

    因金融股的估值突破,行情从单一的传统消费品蓝筹全面延伸与扩散,这样的演变,无疑会逐步推动系统性回暖,但只是第一步。实际上,当前A股内部估值结构依然存在巨大差异。

    目前,得到绝对估值支撑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已形成趋势性上涨,上证指数只是它们的“影子”指数,至于创业板指数,则是典型的“泡沫”指数,若直接化解估值泡沫,调整50%至24倍就最为理想,但事情不会这样简单,估计2013年初的36倍市盈率最有可能形成底部,对应的创业板综合指数位置为1500点,但从底部转向趋势性上涨,又需要非常漫长的时间。换言之,未来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里,核心机会依然是白马蓝筹股,短期焦点是大金融板块,并适度关注基建地产或周期品龙头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