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价格一般受什么影响 利率高低与股价有何关系

    股票本身没有价值,但它可以当做商品出卖,并且有一定的价格。股票价格(StockPrice)又叫股票行市,是指股票在证券市场上买卖的价格。那么,股票价格一般受什么影响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股票价格一般受什么影响?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因素很多,但基本上可分为以下三类:市场内部因素,基本面因素,政策因素。市场内部因素。主要是指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即资金面和筹码面的相对比例,如一定阶段的股市扩容节奏将成为该因素重要部分。

    股票价格影响因素
    股票价格影响因素

    基本面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因素和公司内部因素,宏观经济因素主要是能影响市场中股票价格的因素,包括经济增长,经济景气循环,利率,财政收支,货币供应量,物价,国际收支等,公司内部因素主要指公司的财务状况。

    政策因素。指足以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国内外重大活动以及政府的政策,措施,法令等重大事件,政府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经济政策的变化,新颁布法令和管理条例等均会影响到股价的变动。

    利率高低与股价有何关系?

    事实上,利率的高低与股价具有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利率上升,股价下降,利率下降,股价上升。利率与股价之间具有反比关系。当银行利率提高以后,会使得上市公司的借贷成本增加,从而使上市公司的利息支出增加,而经营利润会相应地减少,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也会下降。而股价是上市公司获利能力的反映,所以股价也会下降。

    利率的提高也会使投资者对股票的评价改变。这是因为当利率上升以后,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下降,从而使得上市公司的每股盈余也下降,在股价不变的情况下,市盈率提高了,从而使得股票的投资价值下降,所以股价下降。

    利率的提高会使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存人银行,从而形成通货紧缩,社会上投机性的资金减少,会造成股市资金来源短缺,这样,高股价将难以得到支持,从而使得股价下降;反之,利率的下降将会使得股价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