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级基金喜忧互现 博反弹仍须提防流动性风险

    分级基金新规实行两月有余,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五穷六绝”的震荡行情,7月初迎来连续反弹。潮起潮落之间,分级基金市场也是喜忧互现。一方面,伴随贯穿上半年的白马消费股行情,以及近期新能源、煤炭等板块的轮番爆发,相关分级B继续展现出惊人的赚钱效应。

    分级基金喜忧互现
    分级基金喜忧互现

    另一方面,中小创、军工板块则萎靡不振,令跟踪其标的指数的分级B大幅下跌。与此同时,在新规效应的影响下,分级基金市场规模持续缩水,流动性风险值得警惕。

    表现高度分化

    自5月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来已两月有余,其间A股市场虽未见明显起色,但局部热点轮动频繁,新能源、煤炭有色等板块轮番爆发。在此背景下,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再次展现突出的赚钱效应,煤炭B、钢铁B、新能源B近10日涨幅分别高达29.33%、18.05%和17.06%。

    拉长时间来看,分级基金“反弹急先锋”的特性体现得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一九”行情,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马消费股屡创历史新高。受此带动,多只白酒、消费相关分级B涨幅惊人。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收盘,白酒B年内涨幅高达49.58%,位居同类基金首位。此外,建信50B、酒B、消费进取等14只分级B的同期涨幅均超过20%。

    而在排行榜另一端,部分分级B却因跟随标的指数的萎靡不振而大幅下跌。据统计,截至7月6日收盘,今年以来有19只分级B跌逾20%,主要涉及创业板、国防军工、互联网、传媒等板块。其中,体育B、创业股B和传媒B年内跌幅分别高达47.81%、46.26%和44.37%,位居跌幅榜前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4只分级B进入下折“雷区”。相关数据显示,转债B级、可转债B、军工股B和传媒业B等4只分级B的母基金净值距离下折不足10%。

    博反弹仍须谨慎

    在以往的市场环境中,分级基金作为抢反弹利器总是备受高风险投资者追捧,但在新规发布以后,随着场内交易量不断萎缩,分级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值得警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分级基金B份额总规模为613.58亿份,场内流通份额为478.56亿份。而今年一季度末,B份额的总规模和场内流通份额分别为845.23亿份、693.83亿份,规模下降比例分别为31.04%、27.41%。其中,汇利B规模下降90.60%,缩水幅度高居首位。此外,创业股B、互联网B、国防B、国富100B等基金的规模降幅均超过80%。

    “在新规之下,分级基金的流动性进一步减弱,二级市场参与者显著减少,分级基金的套利空间也随之收缩。同时,权益类分级基金受股票市场影响较大,近期市场相对疲软也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上述这些情况都导致分级基金规模持续萎缩。”凯石财富总经理曾逸名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主题重复、指数跟踪效果差、现阶段投资机会不显著、流动性不佳的分级基金,交易不活跃性和规模萎缩程度将进一步加剧,这些分级基金的参与者或面临更大的流动性冲击。

    中泰证券唐军表示,分级基金终将成为小众化产品,成为风险偏好较高的专业投资者的投资工具。但换个角度来看,分级基金的“去散户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实现投资者、产品分类和风险偏好的匹配,未来市场的专业性将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