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级基金的“消亡”命运 大考将近三大难题待解

    分级基金走向“消亡”的未来命运,在资管新规中已经写明,千亿分级基金提前转型由此成为多数基金公司的选择。但面对众多投资者,各方利益如何平衡,在这场转型大考中,基金公司仍需直面三大难题。

    千亿分级基金临考
    千亿分级基金临考

    【最大的难题:是否召开持有人大会】“在分级基金转型这件事上,最大的难题在于,面对众多且分散的客户,是否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业内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坦言。

    在银河证券分析师看来,这是一个法律问题的探讨。从分级基金的《基金合同》来看,分级基金的转型可看作变更基金类别。从这个层面而言,应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通过。

    但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因为资管新规出台属于法律法规发生变动,如果按照例外情况来处理,即因相应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动而对《基金合同》进行修改,则意味着分级基金转型不需要经过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不过,对于资管新规是否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法律法规,业内也存在争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分级产品规模较小的,召开持有人大会的难度较低。但对于一些规模较大、持有人数量过万的产品而言,召开持有人大会难度会大很多。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直言,即便召开持有人大会,各方利益诉求也并不一致,A、B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甚至是对立的,所以也面临相关议案无法通过的风险。

    【两难的选择:子份额如何估值】分级基金转型的核心问题是,怎样将上市交易的子份额转化成普通份额?这一问题的关键,则在于子份额如何估值。然而,无论是按照净值还是按照交易价格来进行转换,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如果按照净值转化,其挑战在于子份额往往存在折价或者溢价,这意味着折价的子份额持有者获益,而溢价的子份额持有者受损。显然,两类份额的持有者之间会有利益冲突。在银河证券分析师看来,如果确定以该方法处理,分级基金子份额的价格会迅速向净值回归,最终围绕净值小范围波动。

    那么,按照交易价格转换呢?业内担心,一方面,二级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操作较为困难;另一方面,不少迷你分级基金流动性缺失,造成交易价格失真,难以体现公允价值。甚至有业内人士担忧,迷你分级基金可能遭遇资金操控,拉高价格从而造成价格虚高。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确定按照交易价格进行转换,子份额持有者将陷入交易博弈。市场一旦出现多重博弈,子份额就会失去定价的锚点。

    【预期的风险:逐步丧失的流动性】在业内人士看来,任何一个金融产品,如果没有流动性就没有生命力,最终也会走向消亡。此前分级基金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为30万元证券类资产,且必须去券商柜台开通,这使得部分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大幅降低。

    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大部分分级基金会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转型。因此,子份额的折溢价率将逐步收窄至零附近。同时,分级基金的场内申购或将逐步关闭,其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减弱。

    在他看来,分级B由于定位于短期交易工具,博取市场中短期收益,在流动性减弱的情况下,将逐步遭到市场抛弃,可能从溢价回归折价,未来不排除需要高价购买A份额进行合并赎回以退出。

    从不同分级基金场内份额的分布来看,诸多品种场内份额已经降至千万甚至百万级别,无论是A份额还是B份额,基本上已经丧失了流动性,成为名副其实的“僵尸”品种。

    据数据统计,昨日,在132只分级A中,成交额低于100万元的有98只,成交额低于10万元的有76只,甚至还有一些A份额零成交。在132只B份额中,成交额低于100万元的有105只,成交额低于10万元的有79只,也有多只分级B出现了零成交。

    对于目前持有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而言,上述券商分析师建议,关注未来可能发生的流动性风险,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丧失流动性,甚至需要以大幅折让的价格才能变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