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级基金转型方案已初步形成 主要方案依然分三种

    还剩最后一周,各家基金公司就要将分级基金转型方案上交至监管部门。记者了解到,自分级基金转型时间表出炉至今,各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商讨、制定转型计划,而方案大多已初步形成。

    基金行业迅速发展
    基金行业迅速发展

    当前各家制定的主要方案依然分三种:转型为指数型LOF基金,转型为普通指数基金或直接清盘。某基金公司人士杨明(化名)表示,为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和平稳过度,其公司初步制定的计划是将基金转型成相对应的指数LOF基金。而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的情况来看,选择转型为LOF基金的公司或占主流。

    LOF基金与普通指数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增加了场内交易功能。LOF采用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同时进行的交易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基金净值和围绕基金净值波动的场内交易价格,当场内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价格不同时,就存在套利的机会。

    而针对一些产品规模原本就很小,活跃度也不高的基金,有公司向记者透露,会直接选择清盘。随着基金行业的迅速发展,产品数量极速增长,清盘也已逐渐成为行业常态。

    虽然方案初步已定,但多家公司都坦诚表示,转型的难度仍很大,周期也会很长,主要原因在于产品转型过程中的前中后台准备,涉及份额拆分合并、退市、估值及投资操作等。

    转型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且分级基金的三类基金份额需要分别表决,成本和难度高于普通基金。为确保持有人大会通过,还需要借助外部资金协助投票,成本较大。据悉,按照要求,销售端采取“以赎定申”等措施,确保分级基金份额数量不再增加,同时有序压缩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