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弘信电子实控人大战券商 用两份期权合约对赌

    券商和上市公司实控人成为对手方,而将二者联系起来的是两份期权对赌合约。最近,弘信电子(300657,SZ)的实控人李强与银河证券开展了场外期权交易,其实质就是以弘信电子半年后的股价为标的进行对赌:股价上涨,李强赚钱,股价下跌,银河证券赚钱。

    弘信电子实控人对赌
    弘信电子实控人对赌

    记者注意到,尽管期权协议对于A股市场并不陌生(在股权分置改革时期,曾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发行认购和认沽期权交易品种,来实现大股东股份全流通),但这种利用场外期权协议在A股进行对赌式交易的,非常罕见。

    有投资者表示,大股东用真金白银捆绑自己公司股价的上涨,比那些喊话式增持的老板要真诚得多。

    用两份期权合约对赌

    2017年6月29日,李强通过认购银河金汇(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与银河证券开展场外期权交易。这组期权交易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李强向银河证券购买欧式看涨期权(持有人在期权的有效期最后一天方可履行合约的期权);第二部分是李强向银河证券授予欧式看跌期权。第一部分李强向银河证券支付了期权费809.16万元,第二部分银河证券向李强支付了期权费22.44万元。

    这两份期权合约的期初价格均是42.725元,合约的起始日和到期日均是2017年6月29日和2018年1月5日,标的证券是弘信电子。也就是说,根据2018年1月5日弘信电子的股价,就可以知道到底是李强赚钱了还是银河证券挣钱了。

    公司在公告里,摆好了上述两份期权的计算方式。按照上述期权的计算公式可以得到,如果明年1月5日弘信电子的股价平均价高于44.33元(已包含先期向银河证券支付的809.16万元费用),那么李强就可以通过期权合约的第一部分(看涨期权),收取来自银河证券的期权收益;如果当日股价能达到100元,那么李强可以通过该份看涨合约,从银河证券手中赚到2873万元。

    如果弘信电子明年1月5日的股价低于44.33元,李强的这份看涨合约将亏钱,但是最大的亏损额也就是支付给银河证券的809.16万元期权费用。

    根据期权合约第二部分(看跌期权),当期权到期时,如果弘信电子股价低于26.85元时,李强将向银河证券支付期权收益。如果弘信电子股价分别跌至15元和10元,李强则通过期权合约第二部分分别亏损606万元和863万元。

    除以上两种情况外,公告还披露,如果期权到期时股价位于27.203元至28.485元之间,那么李强与银河证券的看涨与看跌合约均不产生结算,李强也就因支付的期权费用,而出现786.72万元的亏损。

    5天大涨三成多

    对于与银河证券的期权合约交易,李强表示是因为看好柔性电子行业和公司的前景。另外,李强还承诺,在此次场外期权交易达成后的6个月内不结束场外期权合约,同时还承诺将采取包括追加保证金在内的一切措施以确保看跌期权不会触发提前终止条款。

    事实上弘信电子在今年5月下旬才在创业板IPO上市。弘信电子主营业务为挠性印制电路板(FPC)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所处行业为电子制造业,位于消费电子产业链的中上游。

    弘信电子表示,相比传统的刚性印制电路板(PCB),配线密度高、重量轻、厚度薄且可弯折的FPC更能迎合下游电子产品智能化、便携化、轻薄化的发展趋势,因此近年来FPC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且公司多年来一直与联想、京东方、天马、欧菲光、群创光电等制造商保持合作关系,间接向华为、OPPO、VIVO、小米、金立等智能手机制造商供货。

    2014~2016年,弘信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7.44亿元、9.37亿元及10.48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822万元、3489万元及4537万元。

    弘信电子上市后,一连14个涨停板,开板后其股价基本横向整理,但是上述期权合约公布后,弘信电子股价又开始积极上攻,从6月29日(为期权合约起始日)开始,弘信电子5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上涨了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