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末日狂欢”即将终结 新都退A股最后交易日

    今日,是新都退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后将进入三板市场进行挂牌转让,由此,新都退也将成为今年退市第一股,“末日狂欢”即将终结,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应远离,避免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

    新都退A股最后交易日
    新都退A股最后交易日

    自今年5月24日新都退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该股已经连续出现了17个跌停板,而当其触及到第18个跌停板时,却被巨额资金“开板”,当日成交金额高达1.96亿元,全天换手率高达37.17%,此后该公司股票还出现过大涨7.32%和6.06%的情形,6月20日~7月5日短短12个交易日内,成交活跃不少,昨日更是强势涨停。从成交特征和交易所数据看,博傻新都退的资金机构甚少,多以游资为主。

    明知新都退的退市命运已定,却依旧有资金甘愿博傻,不排除是被困资金为“忽悠”最后接盘者而释放的烟雾弹,但更多的或是一些投资者对新都退重新上市抱有希望,“飞蛾扑火”般进行豪赌,以等待“咸鱼翻身”。

    从已经退市的公司看,除了长油因为国资背景在三板重组以后有赚钱机会以外,其它几个退市股,要么音讯全无,要么在三板中沉沦,与A股的流动性完全不同的是,退市股失去上市地位后,其交易价值大打折扣,交投普遍清淡,很多甚至长时间停牌或无成交。虽然目前沪深交易所均预留了退市公司在符合相关条件后可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但至少截至目前,尚无一例退市后成功重新上市的案例,退市后重新上市的实际概率极低,投资者的豪赌,无疑是火中取栗。

    实际上,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的心态则比较微妙。一方面,投资者对于财务造假的公司,支持其退市的态度是颇为坚决,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给证券投资带来不小风险。但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炒新”“炒差”传统,面对借壳、重组可能带来的巨大超额收益,投资者又往往对那些濒临退市,甚至是已经确定退市的股票趋之若鹜。

    在刀口舔血的豪赌心态背后,反映出来的是投资者对多年来市场惯性的依赖。过去数十年,真正从A股市场上退出的企业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公司通常能够通过多种手段实现保壳,而一旦借壳成功,往往就会上演“乌鸡变凤凰”的戏码。但近年来,资本市场生态发生了改变,在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背景下,从增加新股供给,到规范并购重组,抑制借壳炒作,再到推进退市常态化,打击市场操纵,监管层引导资金回归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意图明显,市场新陈代谢机制正在发挥作用,“炒小”“炒差”等投机行为也在逐步淡出A股,投资者应客观接受市场生态的变化,切忌用老套路看待新情况,盲目贪图可能出现的投机利润,而不顾风险“赔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