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草甘膦被强标“可能致癌”

    【草甘膦被强标“可能致癌”麦草畏替代需求或爆发】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加州弗雷斯诺县的高等法院最近做出裁决,允许加州将孟山都公司旗舰产品“农达”的主要成份草甘膦列为“本州已知致癌”化学品,并要求所有在加州销售的“农达”产品标注“可能致癌”。加州由此成为美国首个将草甘膦列入致癌物质清单的州。欧洲今年也发起了抵制草甘膦的联合签名行动,5个月内已有超过100万人签名要求欧盟禁止使用草甘膦。今年12月,欧盟将就是否延长孟山都的草甘膦许可证做出决定。

    草甘膦被强标可能致癌
    草甘膦被强标可能致癌

    草甘膦由孟山都发明,并随着转基因农作物的推广成为全球农药第一大单品,市场规模近60亿美元。随着草甘膦的大面积应用,其安全性和抗药性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对此,孟山都公司提出了麦草畏和草甘膦复配混用的解决方案,并加快推广耐麦草畏的转基因作物。麦草畏作为一种高效低毒除草剂,正加速替代草甘膦。据机构测算,麦草畏全球原药需求量有望在2019年突破4万吨,较目前翻番,发展潜力巨大。

    扬农化工(600486)现有5000吨麦草畏产能,今明两年新建2万吨产能投产后将跻身全球麦草畏巨头;长青股份(002391)拥有5000吨产能,公司透露今年以来订单有所回升。

    【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召开相关公司受关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2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并讲话。马凯指出,软件是信息网络的核心和灵魂。要以提升软件能力为核心,以引领未来智能变革为方向,以创新发展和融合应用为主线,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保障信息网络安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速催生释放创新红利、数据红利和模式红利,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体系。

    业内表示,国家对信息安全担忧的日益提升,对国产软件的需求愈发强烈。随着未来操作系统的国产化,国产替代已经从IT服务、应用软件深入到以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为代表的基础软件领域,软件替代产品逐步转向核心部件,国产软件的大时代即将到来。中国软件(600536)自主产品市场位势保持领先,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是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天津麒麟操作系统应用于多个国产化替代项目。浪潮软件(600756)是国内智慧政府方案和服务供应的领导厂商,在国内区域电子政务、行业电子政务等领域拥有广泛客户基础。

    【粤港澳游艇“自由行”试点获批,促国内游艇旅游发展】交通部等四部委日前联合发函,原则同意《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这意味着,粤港澳三地期盼多年的游艇“自由行”经过国家和省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即将由最初的设想变成现实。监管部门表示,希望通过探索实施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创新香港、澳门籍游艇在出入境通关、牌照互认、航行区域规划等方面的政策,形成便于操作、规范清晰的游艇出入境政策体系、管理机制和操作指引,为促进游艇旅游业发展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随着中国“海洋经济”以及游艇产业的发展,游艇旅游越来越大众化,价格不再“高大上”。游艇旅游中,潜水、游泳、冲浪等健康项目,更是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游艇旅游所传递出来的自由、健康和环保理念,也符合未来旅游消费的新时尚。游艇及游艇旅游是海洋经济中最具魅力和影响力的产业之一。天海防务(300008)旗下佳豪游艇运营业务范围涵盖游艇销售、游艇运营、会所服务、游艇泊位租赁,维修保养等业务。江龙船艇(300589)主营旅游休闲船艇和公务执法船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解决方案。

    【雄安新区率先部署开通5G移动通信设备,全力打造智慧城市】从河北移动6月28日在雄安新区举办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河北移动在雄安新区率先部署并开通了5G移动通信设备。目前已经搭建完成了实验站点,网络已具备1Gbps下载能力。

    雄安新区设立后,中国移动从集团、省、市和新区四个层面陆续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关运营机构,落实雄安新区网络规划建设、通信保障、市场发展和信息化服务等工作,全面跟进、对接新区规划要求,全力支撑雄安新区打造绿色智慧城市,加快数字化服务布局,重点推进5G、物联网、全光宽带网络、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应用等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发展,促进信息化发展与新区建设同步推进。上市公司中,恒信东方(300081)位于河北,目前负责中移动多省的移动信息平台的管理运营,同时与中移动7家省级公司合作开展ADC(应用托管)业务。华讯方舟(000687)也是一家河北公司,致力于打造从芯片研发到移动宽带网络再到智慧应用的全方位产业生态链。

    【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将实施,打破品牌销售授权单一体制】商务部日前公布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办法出台的同时,废止了2005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据商务部人士介绍,新规最大特点是从根本上打破了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不再强制性要求品牌授权,实行授权和非授权两种模式并行。管理办法实施后,销售汽车就不再必须汽车品牌商授权,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将会成为新的汽车销售形式。

    从长期看,新规将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汽车消费。上市公司中,亚夏汽车(002607)开拓“汽车超市”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广汇汽车(600297)主营乘用车经销及融资租赁服务

    【钢价升至近期新高,下半年钢铁行业仍可期待】西本钢铁网数据显示,29日钢坯价格每吨上涨30元至3340元,创年内新高,较4月份低位累计上涨24.6%,热轧价格亦创出3月下旬以来新高。目前钢厂平均利润可达每吨700元,部分钢厂甚至超过千元。30日是国内“地条钢”整治期限的最后一天,上证报资讯获悉,绝大部分“地条钢”产能已经停工,业内预计这场整顿将淘汰1.3亿至1.5亿吨产能,有3000万至4000万吨电炉产能进行填补,但电炉产能增量存在不确定性。

    展望后市,多数受访研究人士认为,下半年流动性转好,经济走势偏平甚至向上,有利于钢铁企业修复资产负债表。房地产、基建等固定投资在三季度较为平稳,预计钢价还有上涨空间。四季度可能出现的“环保风暴”也将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目前A股钢铁板块平均市净率1.44倍,仍低于历史均值。长江证券研报看好受益于新疆固投高增长的八一钢铁(600581)、低市净率龙头宝钢股份(600019)等。

    【中移动发布物联网发展计划,产业需求望扩容】据C114通信网29日报道,在上海移动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物联网发展计划,宣布成立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首发了中国移动及产业合作伙伴的物联网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另外还发布了《移动物联网通用模组技术要求》、《移动物联网终端测试体系》,力争大幅降低物联网终端研发门槛。

    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表示,将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促进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广泛连接,推动社会的数字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连接总量超过17.5亿,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全球领先运营商。目前物联网已成为运营商的重要布局领域,在大力投资的支撑下,相关产业需求有望大幅扩容。宜通世纪(300310)旗下爱云信息是全球领先物联网平台Jasper的合作方;移为通信(300590)主营嵌入式无线M2M终端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