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从“小而精”转到“大而美” 展望上证50钱景

    近段时间上证50赚足了市场眼球,市场讨论之声不绝于耳。现笔者从市场风格转换的角度回顾市场从“小而精”的创业板到“大而美”的上证50权重股转变的历史,并展望下“大而美”上证50的钱景。

    展望上证50钱景
    展望上证50钱景

    【小而精的创业板型的“小票”星辉陨落】从2016年7月中旬开始,以网宿科技、温氏股份和乐视网等创业板权重、明星股为代表的“小票”陆续出现重大调整。此次重大调整逐步打破了投资者对“小而精”的“小票”美梦,此调整的两大标志如下:

    1、7月中旬的第一次大调整开始。7月中旬开始从温氏股份、乐视网、网宿科技等出现放量大跌;最后到7月末的创业板指数放量大跌,自此宣告创业板开启调整之路。特别说明,这里的“放量大跌”是指成交量为阶段性的大量,下跌幅度超5%,个股和指数均是此情况。

    据历史行情规律,1、从5178牛市结束开始,创业板历次放量大跌均会出现阶段性、大级别的调整,调整周期和调整幅度均较大。2、7月的大调整前提是指数和个股已经经过月度级别的不同程度上的休整,据历史行情规律,每年从4月中旬到7月中旬是市场的调整期,7月下旬市场逐步进入调整结束,之后开启市场反弹模式。据此异常的市场反应,可以预判的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票”将进入风险区。

    2、12月初“小票”再次开启放量大跌模式。经过7月中旬以来的月度级别调整以来,到10月中旬以网宿科技和温氏股份率先启动暴跌模式,确定开启了下跌通道,再到12月初以乐视网和创业板指数的暴跌毫无悬念的证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票”进入下跌通道,踏上漫漫熊途的高潮。到此小而美的“小票”的黄粱美梦方才初醒。

    【大而美的上证50权重股群星璀璨】从2014年下半年开启牛市以来,“小而精”的“小票”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的焦点,出现过多少次“妖股”,简直都成仙成魔了……在2016年“小票”走下神坛之际,出现了以中国联通、中国建筑为代表的上证50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这波犹如大象起舞般的行情充分展现了大盘股的“大而美”,矫正了以往“小而精”的观念。大盘股的“大而美”行情演绎的两大标志如下;

    1、7月中旬以中国联通、中国建筑放量拉升,同一时点上证50也同样放量大涨,自此开启大盘股的反弹行情。据历史行情规律,1、大盘股处在低位放量,并且量价都是阶段性的高点,可以预判的是反弹行情将开启。2、从每年行情可交易周期看,7月调整结束之后的反弹行情的规律,结合市场现状,选择阻力最小方向启动,大盘股正是最佳的选择,从而佐证了大盘股的反弹行情。

    2、10月中旬以中国联通和中国建筑为代表的上证50大盘股快速持续放量大涨,确定了大盘股进入上涨通道。在此上涨通道出现了多只明星股如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等屡创新高的大盘股,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大盘股的大而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