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创新板争夺上市资源 倒逼新三板制度改革

    港交所6月16日抛出的“创新板”计划,被指将“直接与新三板竞争”。6月27日,在由新三板在线主办的“TOPTMT资本峰会暨2017年新三板TMT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谈到创新板对新三板的影响时认为,香港创新板可能会倒逼新三板的制度改革。

    创新板倒逼新三板改革
    创新板倒逼新三板改革

    新三板在线创始人石义强提到,目前业内普遍认为,香港推出创新板,不会影响A股,但会和新三板产生一定的竞争,主要是上市资源争夺方面。

    港交所提出的吸引高增长的新经济公司,恰恰属于新三板的第二大行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石义强称,有统计显示,整个TMT行业即科技、媒体和通信,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占比近30%。2016年,新三板全年融资1390.88亿元,其中TMT行业的融资金额为315.53亿元,占比22.68%。

    市场担忧,新三板是否会被港交所创新板分流?对此,石义强认为:“港交所推出创新板,其实是会倒逼国内新三板政策上进一步改革,如盘后大宗交易、再分精选层、竞价制度这些都要尽快出来。”

    汇石资本董事长王晋勇则认为:“新三板自有其定位的魅力和吸引力,港交所创新板的未来具体走向如何还有待观察;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创新板可能倒逼新三板的制度改革。”在他看来,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助力,伴随新三板等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更多TMT优秀企业将被资本推入高速发展阶段。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包宏在会上表示,作为中国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摇篮,新三板市场中TMT行业占比已经达到了30%左右。“这代表着,TMT产业为新三板的发展提供了优质公司基础;另一方面,新三板已然是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原动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