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药估值溢价率逐渐下降 关注各子行业龙头

    体机会仍处于偏谨慎态度。但同时我们认为行业内各子板块龙头的估值已经充分得到了消化,随着估值溢价率逐渐下降,行业龙头的防御性在未来不确定的市场中有望得到体现。考虑到近期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配置医药行业龙头及优质个股有较大可能取得较好的相对收益机会。

    医药估值溢价率下降
    医药估值溢价率下降

    行业投资策略上,我们继续推荐关注各个子行业的龙头,估值合理且今明两年能够保持较快增长的优质公司,在不确定性的市场中,有望获得确定性收益。在行业整体的机会上,我们仍较为谨慎,因此主要策略上,还是以自下而上为主,以低估值、高成长为主要标准,推荐精选估值合理同时基本面向好的公司。

    【医药商业板块:两票制推进目标明确,把握龙头公司的确定性机会】两票制作为医改重点政策之一,随着在17、18年的快速推进,未来两票制对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影响将逐渐得到体现。目前从行业龙头公司的收入增速和业绩看,已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行业内并购不断,对耗材、IVD等医疗器械商业的并购也将增厚行业公司业绩。

    同时,两票制对于连锁零售企业也将构成实质性利好,以前很多药店作为过票中的重要一环,可以把不开票作为低价进货的交换,但两票制的推行,将使此类药店难以为继,大型连锁药店凭借运营和议价能力的优势,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兼并重组也将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在目前不确定的市场,医药商业以及连锁药店板块具有明确的业绩保障,同时估值相对合理,在未来一、两年尤其值得关注。

    医药商业全国性商业龙头具有规模优势,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推荐关注民营商业龙头九州通以及估值较低的上海医药。地区性商业具有当地资源优势,可在两票制推进中最先受益,但

    长期来看需要解决省市内市场空间天花板的问题,还是需要向周边及全国发展,主要推荐瑞康医药、嘉事堂、柳州医药。连锁药店未来发展趋势明确,受益集中度提升,业绩增速加快,推荐老百姓、益丰药房及一心堂。

    【医疗器械板块:板块增速仍处于行业前列,龙头估值合理且确定性强】目前,医疗器械板块目前仍然是整个医药工业中营业收入以及利润增速最快的子行业。从行业政策和发展趋势上看,未来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县级医院等基层市场扩容是必然趋势,而国产医疗器械因性价比较高,且得到国家政策扶持(县级医院优先采购国产设备),未来将最大受益于基层市场的高速发展。

    同时,由于药品零加成以及减低药占比的影响,也将促进医院中检验、检查及耗材使用等医疗器械的使用。我国目前医疗器械的市场规模,与药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市场规模大概在5~6:1比例,与目前全球约2~3:1的比例相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药品降速、器械提速的趋势不改。

    重点关注目前估值已基本合理,且未来发展确定性极强的医疗器械龙头公司,推荐乐普医疗、鱼跃医疗。另外,关注在血透、骨科等市场容量较大,而集中度相对较低细分领域中,自

    身技术较为领先,且同时通过并购整合,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的优秀公司,重点推荐凯利泰。同时,建议对于17年业绩改善可能大的企业予以关注,推荐理邦仪器。

    【疫苗板块:行业负面影响基本消除,年内有望迎来触底反弹】16年由于山东疫苗事件及后续影响,二类疫苗生产销售出现了较大的挫折,甚至一度出现销售渠道完全停滞的情况。但自卫计委发布相关政策疏导,新政细节逐步落地以来,实际销售情况不断回升,预计2017年中间渠道有望完全恢复。

    同时,实际生产情况也优于预期,从中检院全年批签发统计情况来看,一类疫苗受益于新生儿数目扩张,2016年摆脱了近年来的下行趋势。另一方面由于企业自身生产工艺要求和疫苗终端需求的双重作用,二类疫苗产量实际下降情况最终影响有限。

    从疫苗品种来看,一类疫苗随出生率恢复保持平稳上升,行业整体趋势向好;二类疫苗整体部分品种渗透率受16年事件影响较为严重。未来恢复预期有所分化;创新型产品增长迅速,

    高毛利为公司带来业绩提振。联苗化趋势确定性强,相关公司研发意愿浓厚,对现有产品替代作用亦较为明显。建议密切关注研发成果落地,特别是此次提出的支持新型疫苗、多联多价联苗研发和产业化。同时关注公共卫生效价比较高的二类疫苗相关生产企业,看好疫苗板块长期发展。推荐标的:天坛生物、康泰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