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壤污染防治法》即将一审 行业空间巨大

    继“土十条”之后,新修订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已进入审议阶段,土壤修复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土壤污染严重,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除了防治政策持续加码外,在财政上设立了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土壤污染防治法将一审
    土壤污染防治法将一审

    土壤修复市场将加速启动,相关概念股地迎拉升的契机。

    《土壤污染防治法》即将一审

    继“土十条”之后,土壤治理方面又有法规有望不久后出台。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近日在环保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工作,目前已形成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草案,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进行分组审议。

    2016年国务院印发“土十条”以来,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土壤作为污染物的最终受体已受到明显影响。根据民生证券测算,目前全国污染地块超过50万块,有待修复的土壤污染面积近4亿亩。

    “土壤污染具有累积性、不均匀性和长期存在性等特点。”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土壤污染的治理与修复,难度大、投入大、周期长,核心是要管控风险。因为土壤一旦被污染,完全清除干净及修复很困难,投入成本巨大。

    邱启文透露,环保部在首批启动14个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将指导各地新启动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此外,还将指导地方编制完成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

    邱启文表示,目前国内土壤修复行业刚刚起步,需要从环境评估、环境调查、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修复效果的评估等环节,构建和完善整个产业链条,需要形成若干综合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一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来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

    截至目前,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刚刚起步,需要从环境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环节,构建和完善整个产业链条。但需要指出的是,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下达财政预算大约146亿元,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此外,土壤修复行业整体环境正明显发生改变,诚如环保部门迄今已完成约两万个土壤环境监测国控基础点位布设,覆盖全国99%的县、98%的土壤类型和88%的粮食主产区,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

    业内人士曾指出,如果全部实现规划所确定的各项目标,至少需投入资金1.7万亿元。且由于环境治理具有长期性,土壤修复行业有望长期热度不减。与此同时,一些细分领域也在创造市场机遇,土壤可持续修复与园林景观、流域治理、垃圾填埋场治理等呈现融合趋势。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土壤污染严重,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除了防治政策持续加码外,在财政上设立了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土壤修复市场将加速启动,相关概念股地迎拉升的契机。

    土壤修复行业空间巨大

    与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相比,我国的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起步较晚,还处于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初级阶段,尚无完整的产业发展链,刚刚起步也意味着市场空间很大。来自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土壤污染修复产业产值,尚不及环保产业总产值的1%。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重达30%以上。

    那么,土壤污染治理未来的市场空间可以有多大?有业内人士预计,政策法规完善之后,将带动数以万亿的投资。据兴业证券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土壤修复市场的空间可达1.3万亿元,其中,耕地土壤修复市场规模约为3960亿元,城市场地修复规模约为7600亿元,油矿区治理规模约为1700亿元。

    兴业证券认为,作为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一方面单独在一个细分子行业专门立法彰显了国家对于土壤修复领域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强制性政策的推出将显著提升违法成本,明确各方责任,直接倒逼行业需求在短期内集中释放。从时间点来看,该机构认为2017年底、2018年年初土壤污染防治法将大概率推出,直接推动行业订单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从事土壤修复业务的企业数量增长至900家以上,在2014年约500家企业的基础上翻了将近一番,2015年全国土壤修复工程项目超过100个。全国土壤修复合同签约额达到21.28亿元,相比2014年的12.77%。根据华泰证券测算,土壤修复“十三五”内市场空间在1100亿至5900亿之间,远期完全治理的市场空间巨大,达到7.4万亿元。

    “多年粗放式发展使得我国土壤污染极其严重,土壤修复的市场空间在万亿级,近年来土壤污染的危害逐渐显性化,高层开始重视,治理规划、试点项目陆续出台,土壤修复市场将加速启动,相关概念股地迎拉升的契机。”券商研究员指出。光大证券则表示,17年是政策落地到修复治理需求逐步释放的关键临界点,随着监测网络、治理标准、商业模式及监管的逐步到位,市场有望爆发。

    个股方面,市场人士表示,土壤修复市场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A股中土壤治理概念股如永清环保(300187)、维尔利(300190)、铁汉生态(300197)、鸿达兴业(002002)、东江环保(002672)、桑德环境(000826)、高能环境(603588)、理工环科(002322)、蒙草生态(300355)等,值得重点关注。

    光大证券则推荐博世科(低市值、高弹性、订单充足、多点开花)、永清环保(修复有望17年进入布局收获期),关注高能环境(8.4亿可转债+12亿债券解决资金瓶颈,充足订单保证业绩高增长)、理工环科、鸿达兴业(耕地修复龙头,17年估值1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