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业机构探索新减持模式:代持方式及券商通道

    减持新规已经出台了半个多月,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发现,政策对于大宗交易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新规后成交额下滑了55.3%,大宗承接机构大幅杀价,折价率有走低趋势。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多数传统的大宗交易商纷纷关门停业或者转型。

    探索新减持模式
    探索新减持模式

    然而一些券商等专业机构开始充当中介或走向前台,他们寻找到了新的减持模式。据记者了解,目前主要有两种新的减持模式,一种是“代持方式减持”,一种是“券商通道减持”。

    新规后大宗交易骤降55.3%

    为了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制度,防范“过桥减持”,新规规定,大宗交易出让方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出让方和受让方的两头设卡,无疑给大宗交易带来巨大冲击。

    自新规实施以来,大宗交易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额一路下滑。6月12日,大宗成交额最低跌至3.75亿,近一周连续5个交易日,成交总额全部低于10亿元。而2017年1月1日到新规限制之前,大宗交易成交总额为2696.7亿,平均每日成交额为28.09亿。

    截止6月16日,新规后大宗平均成交额为12.55亿,相比新规前降幅高达55.3%。

    大宗大幅杀价 市场观望

    为什么大宗交易会持续低迷呢?主要还是受新规影响。新规以后,承接大宗就必须持有至少6个月,所以市场将限售大宗的折扣压得很低,近一周大宗交易的折扣率有走低的趋势。例如,振芯科技15日出现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12.23元比当日收盘价14.4元折价15.07%,成交数量722.8万股,成交额为8839.84万元。

    上表是近一周来,大宗交易折价率超过10%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包括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东阿阿胶、山西汾酒等白马股。按业内人士的判断,一般来说,实际上成交的折扣可能比系统成交时显示的折扣率更低。

    引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李智建表示,一般大宗交易股票明面上是9折成交,但私下通过签署协议,成交后将差价部分返还,买方的成交成本实际上只有8折左右,基本面差的股票甚至7折。新规后,6个月内股价走势难以预测,一旦跌破大宗接盘价就会出现浮亏被套。6个月无法卖出,也意味着接盘机构资金无法及时回笼,严重占用账面资金不说甚至有大幅亏损的风险。

    李建智告诉记者,新规后他们一共成交了5单,一家信息行业的上市公司他们拿的折扣是8折,一家化工行业的公司最后7折成交,超过8折的股票他们一般不考虑除非是基本面足够有吸引力的股票。

    “很多传统的用过桥资金或者杠杆资金承接大宗的都关门歇业了,或者资金小承接不了,想要减持的大小非在询了一圈价格后发现市场给的折扣太低了,除了急用钱的都在观望。一些大小非打算等待市场好了再减持,被动地变成长期持有和价值投资了,我认为这是近期大宗交易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一位在北京做定增基金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市场上一部分人会有个疑问,成本1-2元的大小非,现在赚了几十倍,一旦限售股解禁是不是就会疯狂的减持?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这个道理,就像你买房子的时候几千块钱一平,现在涨到了10万让你8万卖你愿不愿意?以前都是9.2折至9.8折成交,现在承接大宗的机构一下给你砍到7-8折,你肯定不愿意卖,一下就损失了几千万,市场都在观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