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业机构探索新减持模式:代持方式及券商通道(2)

    市场摸索新模式

    根据新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通过集中竞价每年最多仅能减持总股本4%,通过大宗交易最多能减持8%。所以大宗交易作为大股东减持的主要手段地位依旧难以撼动,关键在于如何解决6个月锁定期带来的股价下跌风险和资金占用问题。

    新规后,市场上主要分为直接减持和间接减持。质地优良的股票一般可以直接减持,有公募和私募基金、券商自营、定增机构以及其他专业机构去承接后做价值投资,毕竟9折很有吸引力。基本面不好的或者垃圾股票,大股东/董监高不愿意大幅折价直接减持,就需要找到新的模式。

    目前主要有两种新的模式,一种是“代持方式减持”,一种是“券商通道减持”。李建智介绍,代持方式减持,主要是通过“两次过桥资金+质押”,号称针对所有新规受限的股东。

    具体的模式为,资金方先提供过桥资金给股东指定股票账户,通过股东指定账户大宗接盘股东股份,股东偿还资金方过桥资金并付之相应成本;股东指定账户股票再质押给质押机构融资,支付相应成本;6个月到期后,资金方提供过桥资金给股东解质押,股东解质押后再交易给资金方。

    采用这种模式的时间上,大宗交易过桥一般需2天,解质押过桥需3-5天,过桥资金成本一般为1.5‰;质押准入条件由质押机构决定,一般5-7折质押,成本年化7%-12%不等。

    面对新政,市场各方都在积极的思考对策,一种券商提供的减持服务也备受关注。南方一家大型券商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可以帮助客户顺利减持。具体方法为:

    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将减持股份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过户给该券商,券商将按照接盘价格的50%~70%将资金付给客户,其余30%~50%暂时存管在券商账户上,待6个月锁定期满后,券商将限售股票卖出,依据卖出价格的高低扣除中介费后将剩余款项返还给减持方,并多退少补。

    在大宗交易中,券商变身为金融中介,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成为未来大宗交易的主流方式。另外,一些对赌减持和限售股直接质押等方式也有市场。

    但是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间接减持,如果在6个月期间,股票大幅下跌,触及抵押警戒线(假如跌50%以上),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纠纷。因为新规出台不久,行业内仍在摸索之中。

    告别野蛮走向成熟

    “大宗行业的寒冬已经来了,行业将加速洗牌,留下来的都将是资金实力强大的专业机构。”多家大宗交易商告诉记者。一位多年在上海承接大宗交易的负责人也坦言,新规后业内只有零星的几单成交,过去的粗暴套利模式彻底被终结了。

    虽然减持新规严格限制了大股东减持,但是减持的需求仍然存在。特别是到年底,企业面临资金需求的时候,大股东难免会着急减持。行业转型大势所趋。新规以后能够承接大宗交易的机构需要具备三个核心因素,强大的资金量、熟悉市场并具有专业的投研实力以及良好的抛盘技术。

    券商、私募等专业机构或走向前台充当金融中介。一方面是专业机构对限售股可以重新定价,限售股票被套后,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可以操盘自救;另一方面专业机构的卖出成本较低,券商等机构会通过衍生部门进行程序化交易减持,卖出的操作隐蔽冲击成本小。

    总体而言,大宗市场正在告别野蛮模式,逐步走向成熟,对市场而言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