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主力资金退潮题材炒作兴起 动力电池能否领涨?

    看到上周板块指数升跌幅榜,一系列熟悉的板块又出现在我们眼前。有色金属概念的包括稀有稀缺资源板块、有色板块、矿物制品,以及锂电池、石墨烯等。另外一些好熟悉的题材还有风沙治理、西部概念、三网融合、人工智能等。

    动力电池能否领涨
    动力电池能否领涨

    为什么说这些是熟悉题材呢?在大行情前后,特别是2007年到2014年上半年,基本上是这些题材占据行情前端。煤舞色飞,曾经是一个大行情的代名词。而锂电池一直以来都是行情的主线,间中也有调整,但资金长期关注。最明显的是2015年大行情结束后,锂电池曾经有长达三个月的炒作,把一度沉静的题材炒作拉向高潮。

    6月中旬出现这个现象,最重要原因是大盘股无法掀起一个长一点的行情。保险股因为种种原因也出现回档。上周分类指数保险板块跌幅高达3.78%。然后就是建筑类、中字头概念、保险重仓股、银行、券商重仓等板块,跌幅排在前列。主力资金退潮,就是炒作题材资金的兴起,这个是几年来的反复行情。

    【稀缺资源上涨实际是电动汽车的推动】稀缺资源上周的走势是,升幅榜前四位置的分别是华友钴业(+23.18%)、洛阳钼业(+20%)、格林美(+15.38%)、杉杉股份(+12.68%)。全部稀缺资源板块概念股除ST景谷(—8.66%)、中天金融(—1.23%)、南风化工(—0.84%)外,全部飘红。稀缺资源反弹的依据是什么?我们从升幅前三找原因。表面上是稀缺资源这个题材,但细分析发现,其实还是与电动车有关。

    据分析,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挂出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新能源积分制或如期落地,与油耗积分并行,政策预期改善,打开新能源乘用车高速增长空间。而电动车三资源:锂、铜箔和钴。三者量价趋势向好,锂价格稳定,氢氧化锂存涨价空间,铜箔涨价较确定,钴价格依然看涨。这是华友钴业上涨的理由。同样是主营钴业的洛阳钼业,升幅也可观。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前钴产业难有大型矿山投产,在电池扩容、新能源和储能需求增加的背景下,供不应求预期将延续。作为钴产品主要供应商的洛阳钼业明显是利好。格林美主营节能环保、锂电池等,自然也受环保能源新政策的影响。

    【政策优先扶持电池板块有后劲】这样我们知道,其实有色金属反弹,核心在于锂电池、电动电池这些板块。2015年电动电池的连续反弹,也是因为政策上的不断出台有利于动力电池发展的政策。我们再看看正中的电池板块行情。锂电池板块中升幅最大的是科泰电源(+29.16%)、江泉实业(+25.2%)、创新股份(+23.16%)。科泰电源发电机组龙头进军新能源汽车;而江泉实业则是“伪电池股”,因为股权转让而大升。创新股份湿法隔膜趋势确定,国产替代空间巨大。隔膜作为锂离子动力电池四大材料之一,目前尚未完全国产化。

    另外我们也看到,同属电池板块的特拉斯、充电桩等,板块联动效应也非常明显。动力电池能否延续行情,需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政策上的支持。目前出台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点燃了这个板块的行情。接着有没进一步的政策出台,是动力电池能否延续的关键。2、动力电池板块有一批业绩上盛的个股,这个是持续炒作的重要条件。

    华友钴业第一季业绩每股高达0.42元,钴的价格还在上涨。创新股份上年每股利润有1.52元,流通盘只有1.3亿。作为次新股,有大的想象空间。老牌电池股天齐锂业,上年每股利润也有1.54元。赣锋锂业上年每股也有0.62元,股价呈现稳步上升之势。随着能源汽车需求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电池个股业绩也稳步增长。3、大盘没法有突破反而走弱的情况下,资金寻找其他题材板块炒作。由于电池板块属于国家经济发展优先扶持板块,政策利好会不断。

    【电池板块还包含多个题材】在众多板块中,电池板块涉及多个方面提出,包括环保题材、稀有资源题材、以及业绩增长题材。特别是大盘处在转势之间,这个板块走出行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电池板块中初始板块是原料炒作,包括三大电池原料锂、铜箔和钴接着就是成品电池炒作,包括手机、电脑等微电池炒作。微电池发展已经成为电池发展方向的另一个标志。

    电池板块的核心炒作就是动力电池,成品动力电池,已经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国产电池耐用性也逐步提高。电池方向炒作又会带向动力汽车的炒作。电池动力是汽车发展的新方向,我国有千万辆汽车,走电池动力方向前景更加广阔。另外,生产电池相关配套的薄膜、充电桩等等,也是这个板块的重要概念之一。一般看来,动力电池炒作到最高峰的时候,就有环保题材出现炒作,因为动力汽车最大的亮点就是环保。环保是中国经济发展不能忽视的问题,必须解决的问题。这就产生机会。

    目前相关个股走强的有科泰电源、当升科技、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亿纬锂能、万向钱潮、中材科技、必康股份、科士达、杉杉股份等等。我们认为,新上市的电池板块有一定机会,但由于升幅太大,反而存在一定风险。而老牌电池股业绩稳定,虽然有些股价略高,但经过市场的大起大落,已经有投资机会,应该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