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工板块景气上行 或迎资本运作最佳时机

    6月14日,国防军工板块逆势上涨,板块涨幅达1.09%。其中,光电股份、航天科技、航天长峰等多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5%。不过,4月以来中证军工指数跌幅20.23%,跌幅位居所有行业前列,板块估值回落至历史相对低位。

    军工板块景气上行
    军工板块景气上行

    多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估值低位时,军工央企或迎来资本运作较佳时机,军工混改主题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同时,军工电子等多个细分领域拥有高景气度且持续性强。

    估值处于低位

    高估值一直是军工板块的特点。不过,年初至今,国防军工板块跌幅达13.54%。4月以来中证军工指数跌幅更是达20.23%,跌幅位居所有行业的前列。

    板块大幅下挫带来了超跌反弹机会。多位军工行业分析师认为,军工板块估值已回落至历史相对低位,国防军工有望在反弹时取得较为突出的表现。目前军工股已出现企稳、分化共存的特征。其中,四创电子、中航光电等具备业绩支撑、估值较低的公司已经企稳,而部分脱离基本面的高估值公司仍在继续调整。

    广发证券分析师胡正洋建议,中长期寻找低估值、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不少公司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处于交付低点,下半年将重回景气增长周期。建议关注市场空间大、订单竞争能力强以及重大资产重组折价大且批复进度较快的公司。

    业绩表现亮眼

    今年第一季度,军工行业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军工行业收入为1122.66亿元,同比增长18.67%,增速同比上升了2.75个百分点。受行业收入快速增长影响,利润规模维持较快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9亿元,同比增长9.33%,增速同比上升了78.79个百分点。

    从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情况看,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目前已经8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5家公司业绩增长,3家公司业绩预减或首亏。

    江苏国信和北斗星通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达到100%。北斗星通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954万元-2600万元,同比增长50%-100%。公司表示,基础产品业务持续良好发展,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64.73万元,同比增长132.36%。

    北斗星通以基础产品、国防装备、汽车电子、行业应用与运营服务四大业务板块为基础,积极实施“北斗+”发展战略。在北斗产业应用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事实上,北斗产业链整体业绩表现亮眼。合众思壮、四维图新、启明信息等多家公司业绩一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持续增长。以合众思壮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除合并报表因素外,公司收入规模增加,净利润改善也是重要原因。北斗应用领域拓宽,下游应用崛起驱动公司业务高速增长。公司年报、一季报以及上半年业绩预告阶段性验证了业务高速发展的成长逻辑。

    博时新锐基金经理兰乔认为,行业景气度方面,顺应军队发展战略的海空军装备、军工电子等行业领域拥有高景气度且持续性强。上市公司方面,装备批产、实战化训练装备需求,拉动企业业绩持续增长;现阶段军民融合成为战略政策,民营企业有望产生大市值的军工企业。

    资本运作加快

    军工改革和业绩成长将成为军工行情主要催化剂。在估值低位的背景下,军工国企资本运作有望加速。近期,中航机电、中国重工、航天电器等军工企业陆续停牌,停牌原因涉及资产重组与收购、发行可转债等资本运作事项。

    “板块大幅下跌后,军工央企进行较大规模资本运作的概率将进一步提升,军工央企将迎来资本运作较佳时机。”中信建投分析师黎韬扬认为,参考2000年以来军工集团45个典型资本运作案例,其中有30家低位停牌且高位复牌的案例,股价表现显著优于同期军工指数。“通过对板块整体走势和军工集团资本运作时机的数据量化分析,发现军工央企涉及规模较大的资本运作倾向于选择在市场持续下跌、估值水平显著下降、市场情绪低迷的时点进行。”

    在混改领域,今年3月已启动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遴选工作已着手启动;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军工领域有7家,预计军工混改今年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的主题投资将贯穿全年。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所长冯福章认为,今年6月份将是科研院所改革的重要政策时间窗口。科研院所的事业单位改制,为进一步引入其他资本奠定了基础。2016年6月中旬选取了40家科研院所进行改制试点,目前仍处于试点期。

    5月份,财政部下发《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中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规定》,明确经营类事业单位应将全部资产纳入资产清查。2017年6月将是科研院所改革试点一周年之际,可能成为科研院所分类改制政策出台的重要时间窗口。